【日劇】影響(インフルエンス)-千年一遇少女橋本環奈大變身演暗黑角色

1 / 1

 無論善意、惡意,我們都不自覺得在影響他人

向來特別鍾愛WOWOW的劇,相較於其他商業電視台,WOWOW選擇的題材偏向社會寫實,不太會有那種粉紅泡泡的劇情,更多的是去探究人的內心變化,是不是因為過去發生的事影響了選擇,只能被動的如此下決定。拍攝畫面也喜歡調得很暗沉,會給觀看者一種沉重的感覺。

而之所以看《影響》這部日劇,除了故事和劇名有點吸引我以外,最主要是主演的橋本環奈,雖然並沒有特別對這位千年一遇的少女有甚麼喜好,但過往她主演的片像是《銀魂》、《齊木楠雄的災難》、《新解釋 三國志》,橋本環奈的腳色都比較雷同,在劇中似乎都只要她擺出無邪的笑容就好,不需要太多細微的表情變化,因此很好奇她要怎麼詮釋《影響》這樣內心世界複雜的人物。

(鈴木保奈美飾演吉川知美。圖片來源:realsound

《影響》的故事是講述三位高中女生,因為殺人事件造成彼此為了對方幸福而做出的犧牲和影響,故事一開始是直接切換到事情發生後的35年,當事人友梨找上了擅長書寫女性觀點的作家吉川知美,希望可以藉由作家的筆將她和兩位女性友人的故事寫出來。吉川對此感到興趣,遂決定見面,見面後友梨直說,她和兩位女性友人因為連續殺人而有了一種命運共同體的關係。

友梨小學的時候和里子很要好,兩人經常會玩在一起,某一日友梨邀請里子到家裡來,里子到了友梨家中看到了友梨的爺爺,沒有想太多的里子直接問了友梨是不是晚上也跟爺爺一起睡覺,里子的媽媽說女孩子就是要跟爺爺一起睡覺,蓋同一個被子。這段話讓友梨一家都感到訝異,想著里子是不是被爺爺性侵了,但這種事也很難直接詢問,友梨的家人因此希望友梨和里子可以慢慢疏遠。某天,友梨去到了里子家,看到里子爺爺後,她想起了里子說的話,忽然她關上大門逃離里子家,自此後,她跟里子漸行漸遠。

(橋本環奈。圖片來源:realsound

時間來到高中,友梨和里子在同一所學校,但兩人已經是近似陌生人的狀態。這時候,學校來了一個從東京來的轉學生叫真帆,真帆和友梨因為某次在書店看上了同一本書而有了交集,但友梨的母親聽到真帆的家庭背景有點特殊,好像是父親很有錢,可是出軌後決定離婚,真帆的母親拿到一大筆賠償金,所以搬了過來,帶來的傢俱看起來都很高檔。不光是家人這樣說,連班上同學也說真帆感覺怪怪的,最好不要跟她太靠近,也因此真帆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的樣子,或許是抱著一點點對里子的罪惡感,也可能是友梨不想隨之起舞,她決定在大家面前主動邀約真帆一起回家,兩人也因此成了好朋友。某一日,友梨和真帆玩到了晚上,分別後真帆被一個男人襲擊,有梨聽到聲音後衝上去幫忙,最後不慎刺傷了對方,真帆立刻大喊我們是正當防衛,趕快各自回家,友梨離開後回家,甚麼都不敢說的躲回房間,隔天早上,友梨的媽媽告訴她有個男生在公園死了,是里子殺的,里子去自首了。

(橋本環奈。圖片來源:Twit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何謂好的家教!?

《影響》的故事背景大概是這樣,友梨說高中的這段殺人事件讓他和里子、真帆三人形成難以割捨的友情,但或許這段難以切斷的禁忌般友誼不是高中才開始,而是從友梨拋棄里子時就已經慢慢萌芽。當里子拋出了自身遭遇到的事時,友梨未能伸出援手,她讓里子在那不正常的家庭環境中生活,也因為友梨的逃避,讓里子少了可以聊天紓解和慰藉的朋友。

可還只是小學生的友梨,人生只是一片白紙,在家人也叫她不要和里子走太近的狀況下,即便友梨內心是不願的,但在真正碰到里子爺爺時,幼小的心靈也不免會有所畏懼,由於沒有成熟大人給予正確的教導和保護,間接促成了日後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發生。而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里子,高中時代和一些混混玩在一起,聽聞這件事的友梨母親說:不知道里子是在哪裡走上了岔路,果然是家教不好啊!可沒有在友梨小時候灌輸正確觀念的友梨父母,難道就是所謂的家教好嗎?

(橋本環奈。圖片來源:Twitter

真正的保護孩子,不是教他們逃避

作為全知視角的我們,知道了友梨、里子和真帆三人往後的境遇,但還原當下,我們又該如何成為能用對的言行去影響小朋友的大人,當孩子身邊的朋友跟別人不一樣時,如何拿捏「保護」兒女的分寸,最簡單的無非是讓他遠離是非之地,可這就會變成里子所說的:大人都是靠不住的,沒有人會來幫我們。而從里子的說法,「幫孩子」就是最好的保護,叫孩子去逃避,怎麼樣也絕對不是幫。

畢業後的三人,在學校分別的那天起了爭執,友梨最後說,無論如何我們都一定要幸福,可最後他們三人要嘛是僅擁有表面幸福,或是像友梨那樣曾動手戳傷了人,導致一輩子不敢追求幸福。越是曾經受過傷、曾經逃避過的人,要追尋到真正的幸福就更困難,一塊永遠沒有弭平的傷口,時不時的就會痛一下,沒有完全治癒的狀況下,自然是不會讓你的內心能常保安穩,得到真正的平靜。可怕的是,當你的個人狀態是這樣,就更能對有相同處境的友人們起了憐憫之心,所以為了讓別人幸福的心情影響了自己的判斷,一步步的錯誤判斷卻只能離幸福更遙遠,像是背對著目標奔跑,再辛苦追求也沒有到達終點的一天。

(葵わかな、橋本環奈、吉川愛三人劇照。圖片來源:motion

積極的用愛面對

《影響》這部劇裡面的人物多半是消極的,或是因為別人的消極而無法正確的走向光明的道路,不管是友梨、里子和真帆,或是他們的家人,還有里子在高中時代的混混男友都是如此,唯一不同的腳色是友梨在書店認識的夏目(白洲迅飾演),由於喜愛友梨而接近她的刑警夏目,逐漸和友梨熟識後的夏目察覺了友梨的不安,並且感受到友梨不知為何的逃避他,像是不敢追求幸福的模樣。

夏目身為刑警,剛好調查到友梨、里子和真帆三人的關係,及她們身邊出現的殺人事件,雖然後面多次夏目的出現是為了調查友梨和她的朋友,可從兩人的相處和對話來看,夏目無疑是相信友梨,並希望自己可以成為突破友梨心房的人,也因為夏目的介入,三人隱瞞的殺人案情,開始有被查明的可能,幾次和刑警的對話後,友梨也漸漸明白里子和真帆出社會後的幾年遭遇的種種,在一次和真帆的對話後,友梨決定為了讓重要的兩個朋友里子和真帆得到幸福,也為了自己能夠重新活一遍,她決定攬下所有罪名,不逃避的面對過往罪孽,或著更浪漫的說是用「愛」來終結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洲迅和橋本環奈。圖片來源:motion

無論善意、惡意,我們都不自覺得在影響他人

《影響》是藉由35年後的友梨找上了小說家吉川知美來推動每一集的故事,可吉川知美在聽友梨述說時就感到很多疑點,隨著劇情的推動,觀影者慢慢可以感覺得到這位自稱友梨的人身分可疑,到了第5集最後才揭穿了真相,由於故事的走向已讓觀眾有了心理準備,最後揭曉這位假友梨小姐的身分時並沒有太多的意外,但故事真正要琢磨的點不在這,而是在於35年前的友梨曾跟這位吉川知美有過短暫的交談,因為這次交談,讓吉川知美受到鼓舞,多年後從而走上了小說家之路,也許友梨一輩子都沒能知道她改變了一個人的人生,就像你我也不知道曾救贖了誰,可我們也許清楚曾被誰給救贖,一句簡單的鼓勵和關心,都能夠帶來深遠的影響。

後記:

總覺得開頭談了好奇橋本環奈的演技,最後卻沒有去收這個線有些奇怪,看完《影響》,覺得橋本環奈可以試著多接一些和過往角色不同的人物設定,在《影響》中證明了她可以演非無邪笑容的高校少女角色,當然要說她演得多好倒沒有,很多表情仍是顯得情緒的層次不夠,表演功力仍是生澀了些,但至少不至於讓人出戲。

我的其他文章:【電影】神劍闖江湖:THE Begining-追憶是正視過去的傷痛,讓生活得以重新開始【電影】體壇祕話:NBA 球場鬥毆事件-意外的奧本山大亂鬥改變了歷史【電影】神劍闖江湖:THE Final-令人無限失望的改編

歡迎加入瘋影乘遊趣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