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宿 | 奧林匹克博物館 想知道更多奧運的歷史 就來這裡一探究竟吧!

1 / 1
2020東京奧運已於8/8正式畫下句點,緊接著在8/24帕運也即將如火如荼地展開。而大家知道在新國立競技場旁,有一間奧林匹克博物館嗎?今天就要帶大家一起踏進館內,回顧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發展歷史,以及重溫2020東京奧運的那些榮耀時刻。

以一格格玻璃窗打造而成的外牆,讓整棟建築顯得相當氣派醒目。而奧林匹克博物館除了館內可以參觀之外,在室外也有一座小型的紀念碑廣場。

首先在博物館前方的是被譽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的皮耶·德·古柏坦(Pierre de Coubertin)像。

再來是奧運五環標誌。

縮尺3/4的1964年東京奧運聖火台。

縮尺3/4的1972年東京冬季奧運聖火台。

縮尺1/2的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聖火台。

接下來是日本柔道的創始人,亦被譽為「日本體育之父」的嘉納治五郎的雕像。接下來讓我們走進館內參觀吧!

現在需要先在官網線上預約指定日期及時段,預約成功之後會收到一封附帶QRcode的電子郵件。當天抵達門口出示QRcode給工作人員掃描,進入館內一樓櫃台購票(大人500円、65歲以上400円、高中生以下出示學生證免費),取得收據之後就可以按照指引搭乘電梯或走樓梯先至二樓參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梯旁有二樓的樓層說明,總共分為七大部分。

隨著旋轉階梯來到二樓,首先看到的是被譽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的皮耶·德·古柏坦(Pierre de Coubertin)的頭像。

接下來是過去得牌選手的照片。

再來要踏進主要展區囉!

最一開始會有個在地上的圓形投影幕,讓大家圍成一圈欣賞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介紹影片。再來是以「KNOW」為主題的展區,介紹奧林匹克與世界的關係,透過不同的視野觀點,說明奧林匹克的歷史淵源,以及與現代生活的緊密性。

圓弧狀的紅底牆面展示著歷屆著聖火火炬。

而聖火牆的另一側則是將歷史從遠到近,透過文字、影片及展示品,呈現出奧運發展過程的重要里程碑。

奧林匹克讚歌、五環標誌、歷屆參與奧運的國家數、徽章、相關文宣品......,展示內容相當豐富多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6里約奧運閉幕式上,在交接給下一屆奧運主辦國日本時曾出現過的服裝也有做展示。

前面提到的聖火牆繼續往前延伸則是近代奧運的時間軸,上方是各屆奧運的重要特色,下方則是歷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

接下來是歷屆奧林匹克獎牌正面的設計,以及1964東奧、1972札幌冬奧、1998長野冬奧的獎牌展示。另外在這個圓弧狀牆面的背後,則是以「FEEL」為主題的小型電影院,奧運開會式以及競賽過程中每個激昂及感動的瞬間,濃縮成了一部短影片,讓民眾可以再次回味奧運的熱血與精彩。

接下來是「LEARN」為主題的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日本體育之父」嘉納治五郎的人形立牌以及圖文並茂的說明,而入口的另一側透明牆面上,則是歷屆代表日本參加奧運的選手名單。

靠近入口的圓桌上,展示了1964年東京奧運聖火傳遞跑者的服裝、路徑以及當時使用的火炬。

大家知道其實日本東京曾經拿到過1940年奧運的主辦權嗎?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舉動被抗議不符合奧林匹克精神,之後再種種考量下主辦權被轉移至芬蘭赫爾辛基,但這屆奧運最終也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緣故而停辦。但在奧林匹克博物館中,我們依然可以看到當時日本為了這屆奧運所做的努力所留下的紀錄。

接下來是1964年東京奧運曾使用過的入場券、代表選手團旗幟、邀請函、大會手冊等等展示品,以及當時的照片及影片紀錄。有沒有覺得一些展示品很眼熟呢?沒錯,在分享 | 一起到上野的下町風俗資料館 參觀運動企劃展&回顧1964年的東奧吧!中曾介紹的企劃展也有做展示喔!

接下來是1972札幌冬奧的展示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緊接著是1998年長野冬奧的展示,使用過的制服也有做展出。

此外還有1972札幌冬奧的50周年紀念展示牆及看板。

這區中間的空地,展示了歷屆日本主辦奧運的重要會場模型,讓人們可以從不同角度細細觀察會場的壯觀及設計細節的細緻。

緊鄰在旁的則是以「TRY」為主題的展區,這裡有多樣的競技相關互動裝置,可以稍微體驗到比賽的臨場感。

牆面上則一一列出了不同競技項目的相關資訊,其中還有介紹與該項競技密不可分的重要數字,讓人們可以藉由簡單的方式來學習到運動相關的知識。

再來是以「THINK」為主題的展區,這裡透過具代表性的選手介紹、重要物品及影片等多樣展示,傳達了奧林匹克的發展歷史及理念。

靠近出入口的一側則展示了帕運的相關物品。

最後一小部分則是以「ENDING」為主題的展區,透過結合現代藝術的展示品,帶領大家思考-「對自己而言奧林匹克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模型代表著不同職業及身分,而這樣的團隊也是讓一場場奧運賽事的誕生及經過得以完成的重要人物。

電梯前的牆上則展示了歷屆奧運的海報。接下來讓我們前往一樓吧!

下樓梯後跟著動線指引,首先會看到一面影片牆,接下來是上圖這個吸引最多人駐足拍照的地方!

使用回收的廢棄塑膠作為原料,再利用3D列印方式製作而成的2020東京奧運頒獎台,在這裡可以近距離好好欣賞!仔細一看可以發現,頒獎台側面的一個個長方形,是來自東奧標誌上的長方形元素。

而牆面上則是按照頒獎台上金銀銅牌得主的站位順序,展示選手們的照片以及親筆簽名。

再往內走是小型的閱讀空間,這裡有許多奧林匹克相關的教育及研究著作,以及影片可以欣賞。而現在亦有展示2020東京奧運的制服以及相關配件。

2020東奧及帕運的視覺海報。

2020東奧及帕運的聖火火炬亦有作展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附上奧林匹克博物館的相關資訊,之後有機會的話不妨安排來參觀喔!

地址 : 東京都新宿区霞ヶ丘町4番2号 JAPAN SPORT OLYMPIC SQUARE 1・2F

營業時間 : 10:00~17:00 (最後入場16:00)

定休日 : 星期一(若遇國定假日的話則為下個平日)、年末年始、展示更換期間

官網 : 請點此

更多奧運相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東京奧運 #東京奧運 #2020東奧 #olympic #奧林匹克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