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傳統 |冬至客家鹹湯圓DIY,自己動手搓湯圓!

1 / 1

-

今天是冬至,根據《台灣府志》卷七記載:「冬至,人家作米丸祀眾神及祖先,舉家團圞而食之,謂之『添歲』」。每到這個日子,我婆婆就會動手自製傳統湯圓,全家團聚增添樂趣。

.

.

嫁到新竹後看著婆婆動手做好多傳統美食,雖然媳婦總是扮演著享受美食者,但還是想幫這個傳統美食繼續做紀錄,這是一定要拍照做紀念流傳的好手藝😍大家都很認真學習,我來拍照。

教學示意圖開始

.

湯圓的皮使用到在來米跟糯米比例各半

1.首先要先將糯米及在來米泡水約兩個小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磨成粉狀裝入透氣紗布袋子壓完全乾大約兩個小時吧。

3.取出,大部分都撥碎越細緻越好,

4.製作「粿脆」,就是先燙糯米麵團也就是拿一小塊去滾水煮透,

5.再加入一起揉拌會更有彈性,再拌入少許油拌均勻揉成團狀準備。

.

.

鹹的包餡料使用到菜圃、豬肉、蒜頭、香菇、白胡椒、五香粉,些許調味料依序加入準備好的材料用豬油炒料更有香氣,大小最好一致性,煮才會好控制時間。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還要準備糯米粉防止湯圓沾黏彼此,撒上上均勻分布即可,接下來就可以分裝冰冷凍。

.

享用客家鹹湯圓,除了做好湯圓,湯頭也很重要是精髓啊~~~鹹湯圓大餐。

頓時為寒冷的天氣增添溫暖,連我不太喜歡吃湯圓的也愛上這道菜了~😍

材料 :

包餡湯圓、粉白小湯圓.....隨意

油蔥酥、香菇、香菜、肉絲、高湯、韭菜、茼蒿菜、芹菜

小提醒~等待湯圓們都浮在水面上,差不多就是熟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冬至#湯圓#客家鹹湯圓#冬至#客家鹹湯圓#客家細妹#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