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帶你到大馬!!!給在台馬來西亞遊子的道地家鄉味-面對面face to face noodle house

1 / 9

想到馬來西亞你會想到什麼呢?

雙子星摩天大廈?馬六甲海峽?南國風情?娘惹糕?肉骨茶?民族大熔爐?大馬藝人(李心潔、黃明志…)?還是辣辣的食物?(最近的社會新聞慘案就先別提了…)

這像極港式茶餐廳、名叫《面對面》的店,其實是一家在馬來西亞傳承了三代,當地有30家左右分店的大馬知名連鎖餐館。而在台灣僅此一間的分店位在台北市的錦州街與建國北路口,道地的口味,總是吸引不少在台灣的馬來西亞留學生前往,嚐嚐家鄉味,一解思鄉情。(當天帶我們去的馬來西亞朋友,意外在店裡遇到來台前在馬來西亞的朋友…說巧不巧…《面對面》根本就是馬來西亞在台學生聯誼會的據點吧!?)

如果你曾經去過馬來西亞,或有馬來西亞朋友,可以問問他們最值得推薦的料理是什麼…。答案應該會讓一般人很意外,除了肉骨茶之外(清湯灑白胡椒提味那種),一般大馬朋友都會異口同聲的說「麵」! 尤其是知名大排檔,很多都受歡迎的麵攤有時短短開店二、三小時,就賣完收攤,不過你是什麼富豪還是拿督,入座一樣排隊,排不到就改天請早。《面對面》的招牌也正如其名,是來自其創辦人的故鄉砂朥越的「砂朥越板麵」。「板麵」可不是板條,而是馬來西亞特有的一種口感帶有些微香脆而耐嚼的雞蛋細麵,可作乾拌麵、炒麵或是湯麵。店裡也運用了各種傳統料理調味手法,為「砂朥越板麵」展現不同的風味面貌。此外,店內也有椰漿飯、炒粿條和魚頭米粉等馬來西亞料理,和傳統小吃、甜點及飲品。

同行的朋友點了招牌辣椒乾板麵,如下圖菜單上說明的,是將炒得香酥的肉末、小魚乾、半熟蛋和貼心以湯匙另外放置的乾炒辣椒佐料,依喜歡的辣度加入與麵條拌勻。因為朋友不敢吃太辣,所以分了一些給我們其他嗜辣的人試試味道…不過我個人覺得比起辣味,香氣十味,乾辣椒顆粒嚼起來的鹹香口感,令人回味無窮。

而我們一行六個人,剩下五個人中,有兩個人吃魚頭米粉、兩個人吃雞腿椰漿飯、我則是點了最喜歡的砂朥越叻沙米粉,還請店加將濃郁椰汁叻沙湯頭的辣味從小辣提到中辣。雞腿飯算是馬來西亞街邊常有的自助餐店裡的定番,馬來西亞炸物的特色就是外皮裏粉酥炸,特別香脆;《面對面》的雞腿椰漿飯簡單的加了腌漬配菜和辣醬淋蔬食,一球椰漿飯蓋上厚實Q嫩的半熟荷包蛋…蛋黃一戳破,蛋液混入飯中,一口飯再一口酥脆多汁的雞腿,光是旁觀就讓人口水直流。

我點的砂朥越叻沙米粉,不如說是鮮蝦米粉。在東南亞,叻沙分為好幾種,最為台灣人所知的應該是「咖哩叻沙」,再來就是吃起來感覺像紅咖哩的「砂朥越叻沙」。由於「砂朥越叻沙」的主材料是以蝦醬、辣椒、和剁碎之蔥、薑、蒜混合製作的「巴拉盞醬」,加上椰漿所混製成調味湯底,有著濃濃的蝦味,米粉湯中加了豆芽菜、雞絲與腐皮和二隻鮮蝦,雖然中辣對我來說完全不辣…但清脆的芽菜、和吸飽了帶有椰香微辛濃郁湯汁的米粉跟腐皮,清爽不膩;兩隻目測約10cm的鮮蝦保留了蝦頭與蝦尾,去了殼的蝦身Q彈爽脆,無比鮮甜,再搭配米線和湯,宛若置身於南國之境。不過我想因為椰漿本來就會平衡辣味,所以喜歡吃辣的朋友,可以再到櫃台自取店內自製的辣椒醬,效果之好,讓你辣好辣滿,很夠味。

《面對面》的魚頭米粉,則是帶我們去的馬來西亞朋友強烈推薦的一品。像是我們的砂鍋魚頭,吃的是魚頭熬制的鮮美高湯,和其頭部、下巴細嫩的魚肉。不過這道料理,需要極度專心品味,迎戰挑不完的細刺,朋友說這味道,值得他慢慢挑刺,並享受吸吮魚骨上所附魚肉時的爽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馬料理味道其實偏重,店內免費供應有著似芭蕉葉香氣的斑蘭葉水,據說可以清熱解毒;也有許多飲品選擇供搭餐使用。在點飲料時,我們也討論到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小時候在運動會時,都會有「美祿試飲車」進到校園讓小朋友免費喝的回憶…。我本來以為只有台灣從前有,沒想到小我十多歲的馬來西亞弟弟居然有共同的回憶~~~!難道這是美祿全球行銷的策略活動之一?現在還有嗎?還是台灣的大家比較熟悉阿華田?(我個人是很喜歡只剩下港式茶餐廳有的「好立克」啦…有人知道是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