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古城裡的小清新-晨褆 Kitchen

1 / 5

我自搬來板橋已有三個月餘。將雜物收拾打點,重新適應此處的地景地物,重新設計這裡的生活節奏,一個安頓竟也花費了我一百多個日子。終於,一日下午,清風徐徐,無事擾心,我決意來個板橋散步,從板橋核心新板特區往府中捷運站一路走去。板橋,現被人所熟知的是行政機關新北市政府所在地。以市政府向外輻射,由漢生東路、新站路、新府路和民權路四條大馬路,圍成方約五十來頃的區域,定名為新板特區。區域內摩天大樓林立,交通規劃得當,鐵路公路運輸皆交會於此,儼然一副國際現代都市的氣魄。加上商業活動繁茂,年末總在市政府旁舉辦起新北耶誕城的大型點燈活動。千萬盞的燈火似是火樹銀花,燃亮城中各地,也像滿天星斗佈滿遊客能行之處,大樓高牆更是以高科技投影幻化出繁複璀璨的浪漫圖騰。來參加的人無一不目眩神馳,但只要來過一次,那全城鬧騰的歡慶之情必定讓你印象深刻。

新城名氣日漸興盛,外來人似是對板橋古城沒有多少印象了。板橋古名為枋橋,早在清治時期就已建城,至今已發展了兩百多年。因為大漢溪的支流流經此處,又有光復橋一帶的河口港利之便,當時的人就在這裡往來新莊、艋舺的米糧和茶葉貿易,而溪流上面多用木材架橋通行,於是人們走著走著就叫這裡做枋橋了。我走到府中一帶,越靠近這舊都心,人行動線也就越曲折起來。一會兒是天橋,一會兒是巷弄,穿梭其中,商店琳琅滿目,逛街人潮洶湧,別有一番風味。但在喧鬧之餘,你能留意到屋角的微微斑駁,一隅的舊時鐵花窗,歷史悄然無聲在細微處留下痕跡,值得我們細細探尋。來到府中,林本源園邸(俗稱板橋林家花園)是絕不能錯過的。林家花園以蘇州庭園風格建築而成,將鳥獸蟲魚等生動形象自然地融合在生活之中。看池塘畔的戲台、賞高低怪奇的石山、登望盡平原一呼百應的莊稼樓,你能想像、能感受人物在過往生活的氣息。在園子裡坐著吹風,自在且愜意。

從林家花園出來後,旁邊是一條文昌街,街面都是街廓再生計畫的文創小店,晨褆kitchen落在街底較不起眼的地方。店面是以蒂芬妮綠色為基調的輕裝潢,一眼望去是現今特別流行的網紅店風格,白瓷磚桌、飽和粉色綠色的餐椅、黃銅餐具、大理石盤、幾何元素和掛在牆上的時代標語,是年輕一輩公認的時髦。說是網紅店,似乎總讓人有點不放心,怕是徒有美照卻沒有真材實料的餐廳。但品嚐過晨褆kitchen的食物,倒是顯得我多慮了。現點現做的松露野菇燉飯,飯上擺著半生熟的水波蛋,蛋上點綴幾撮黃褐色的乾絲和香菜碎,像是稻草落在濕潤的綠的土地上。老闆熱心地介紹這少見的燉飯食材,看似乾草其實是經過烘烤十個小時以上的金針菇,水份皆以脫乾,可是獨屬金針菇的溫和香氣卻是極其濃郁。整道燉飯雖是沒有肉食,但是吃來還是津津有味,烤金針菇絲堪稱是素食魷魚絲,特別容易下飯。另一道燉飯也是相當精彩,南瓜藜麥炸雞燉飯,紅藜麥搭配鮮黃南瓜,視覺上繽紛多彩。養生藜麥加上酥脆的炸雞和鹹香的火腿,清淡中濃重的口味橫空出世,這般有創意的組合我想大概也只有新潮的網紅店能夠突破窠臼了。舊城的歲月悠悠,新生的飲食文化在這裡發展茁壯,古城旁的清新小店讓我的板橋散步有個驚喜的結尾。對於過往的事物,我們懷念,對於新奇的嘗試,我們接受,這大概也是學習歷史的意義之一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