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東海岸美食-鯊魚黑幫餐廳

1 / 2

大食怪帶大家吃好料啦!

今天來介紹臺東縣成功鎮的「鯊魚黑幫餐廳」

位在台十一線省道、成功鎮上的「鯊魚黑幫餐廳」,於民國九十一年開設,早期以魚翅料理為主,但近年環保及保育意識抬頭,餐廳也逐漸轉型,以成功在地特色食材旗魚、鬼頭刀為核心,研發出多道味美、具有「成功味」的料理。

「希望讓旅客吃到當地最新鮮的食材」老闆娘陳瑞容說,餐廳的經營理念很簡單,就是真材實料,不使用味素、味精,以糖、鹽與蔥薑蒜等調味,呈現食材最天然的風味與口感;餐點也沒有過於華麗的擺盤,以家常菜為主,要讓旅客覺得像回家吃飯一樣自在、食得安全。

圖:鯊魚黑幫餐廳獲得「臺東縣第二屆綠色友善餐廳」標章獎及食材獎二星肯定

老闆娘陳瑞容與老闆陳文榮夫妻倆,每天固定時間前往新港漁港採購新鮮魚貨,陳瑞容說,餐廳有部分的料理會依季節性調整,像是冬天以小型鯛為主,鯛類較為肥美,適合做清蒸料理。

餐廳招牌菜「醬燒旗魚麵線」,使用旗魚做料理,搭配蔥薑蒜爆香,在與麵線結合,吃起來口感清爽,此外,使用帶骨、帶筋的旗魚尾部,具有豐富膠質,吃起來Q彈有嚼勁,受到客人喜愛。

這道美味料理也蘊含感人的故事,陳瑞容說,父親是船長,某次帶著船員出海捕魚,船員使用有「海豬腳」之稱的旗魚做成「旗魚麵線」為父親慶生,讓他感動不已,也誕生旗魚麵線料理。陳瑞容說,這道料理也讓不吃豬肉的民眾,多了一道慶生料理可以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二O一一年榮獲臺東縣十大美食金獎的「旗魚干滷肉」。 圖:二O一一年榮獲臺東縣十大美食金獎的「旗魚干滷肉」。

二O一一年榮獲臺東縣十大美食金獎的「旗魚干滷肉」,製作過程繁瑣,將旗魚抹鹽曬乾,再把章魚乾、魷魚、豬五花肉浸入特調滷汁,搭配新鮮魚貨,讓滷肉增添鮮美口感。陳瑞容說,因為老闆是台南人,所以滷肉口味會偏甜,獨特風味只有鯊魚黑幫餐廳吃的到。

新鮮生魚片,還有貞豬大推薦的「酥炸鬼頭刀魚柳」。

鯊魚黑幫餐廳除了能品嘗美食,還能學知識。與餐廳融合的「鯊魚博物館」,展示四十幾種鯊魚標本,包含重達兩千公斤的大白鯊牙齒、一萬六千公斤的豆腐鯊魚尾標本、少見的丫髻鮫、攻擊性強的公牛白眼鮫等鯊魚標本,另有石雕「十二生肖」,讓用餐民眾能「看鯊魚吃美食」。

圖:不要懷疑,這些都是真的鯊魚標本

(除了眼睛啦...)

陳瑞容說,老闆陳文榮本身為漁商,接觸鯊魚四十餘年,有鑒於近年鯊魚驟減,且有許多鯊魚列為保育,平時難以看到,因此決定搜集漁民誤捕的鯊魚,並與海洋科技大學配合,清除內臟、保留原有樣貌,將鯊魚做成標本保存。「愛鯊成癡」的陳文榮後來將倉庫改建成鯊魚博物館,免費展示,讓更多人認識鯊魚之美與鯊魚知識。

圖:一萬六千公斤的豆腐鯊魚尾標本,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