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消防員——《火神的眼淚》觀後感

1 / 1

.

昨天看完《火神的眼淚》,想起一段多年前的回憶。

那時候我才國小三年級,個性害羞封閉,只能靠換位置來結交朋友——每換一次位置,才有機會和別人講話(當然也可能沒講到話),並且我們的友誼往往會隨著位置又換了而終止。

但我永遠記得,我和一個男孩連續坐在一起兩次,那陣子我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忘記是什麼原因了,我問起他爸媽是在做什麼的,他說他爸爸是消防員,我當下「哇」了一聲,覺得很酷,可是他低低的說「但爸爸很常不在家,通常兩三天才能看到他一次」,我馬上收斂起我的興奮,小心翼翼的問他說「所以平常都是你跟媽媽一起生活嗎?」,他說是的。

「但你爸爸的職業很有意義耶,一直在拯救別人。」我還是覺得消防員就像超級英雄一樣,會在危急時刻破門而入,解救脫困的人。

「是啊,他真的很偉大,可是每次新聞看到火災我們都很擔心,而且也因此,很多重要的活動他都沒有辦法來參加。」

那時候我想起許多家長都踴躍參與的班親會,還有爸媽一定到場助陣的運動會,我想他的爸爸或許一次都沒有辦法來過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段談話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並不是我們聊了什麼,而是他神情裡的複雜;在男孩們都還很幼稚的年紀,他格外成熟,講起爸爸,口中既帶著驕傲,卻又有失落。

而那種感受明顯到我不知道該如何接下去這個話題,突然覺得我眼中的英雄好孤獨,身為他們的親人、兒女,也好辛苦。

我想起劇中獨自撫養兩個孩子的母親問道:「我這樣跟單親有什麼兩樣?」、「為什麼別人的丈夫可以準時回家,我的丈夫就不行?」心裡一沉,或許我同學的母親,也是一路扛著沈重的負擔過來的。

當他們最需要的時候,自己的家人卻在拯救別人;並不能說他們不夠體貼,因為他們也是凡人,那些被拯救的家屬千恩萬謝的時候,消防員的家屬卻是孤軍奮戰。

然而或許就像劇中說的「天職」一樣吧,很多人很難理解這樣作息不穩定、高風險的職業究竟為何,可是這一群打火英雄,是把別人的生命放在自己前面,一肩扛起所有人期待的存在。

看完這部劇,我不斷想起當年男孩的眼神,我衷心希望他的父親平平安安,並且沒有錯過自己孩子成長中重要的時刻。

英雄也是人,英雄的家人也是人。

希望大家看完一部劇之後,可以一直記得這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真的推薦大家去看《火神的眼淚》,我也是看完了才知道許多消防知識的,包括打火具有策略、並不是看到火就噴水的,以及消防員同時兼具打火、救護和各種服務民眾的任務,我一直以為他們會有個別的職責,沒想到扛著擔架做CPR的、破門滅火的、幫忙救治傷患的,全都是同一群人。

辛苦了,所有在自己的領域裡燃燒的英雄們。

@tearsonfire_official

#火神的眼淚 #手寫字 #寫字 #手寫 #手寫文字 #台劇 #影劇 #劇 #心得 #故事 #消防員 #英雄 #職人 #職人劇 #影評 #firefighter #writing #written #handwriting #handwritten #drama #tearsonfire #fireman #fire #unsplash #procreate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