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情人節|因為不重要所以忘記了?

1 / 1
前陣子Netflix上映了消失的情人節後,在網路掀起一段激烈的討論,是關於男主角的行為是否可以稱為浪漫,亦或這是一種不當的意象傳遞,但對阿草來說,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奇幻愛情片,台灣電影少數用非校園題材的小品,也許除了角色的行為動機,故事本身的安排也是可以提出討論的部分?

消失的、忘記了就一定是不重要的嗎?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有那種話講一講,可能被打斷,或是思考一下跳躍,就忘記原本要說的話,如果想不起來,不管是自己還是別人都會說一句:「哎呀沒關係,應該是小事,所以才忘記了。」

但搞不好,忘記的那件事、那句話其實是很重要的是,或是靈光一閃的想法,錯過了、忘記了,就過去了。

消失的情人節分為兩個部分——消失的人以及消失的情節

消失的人

先從女主角曉淇的視角來看——消失的人,曉淇看起來是一個很平凡的人,雖然她的時間總是比別人還要快,也是個單純到會到警局報案告訴警察:我的昨天消失了!

警察:昨天很重要嗎?

曉淇:很重要啊!昨天情人節耶!

故事就從這樣的對話拉開序幕,曉淇對人有種若即若離的距離感,也有對愛情的渴望,但就是少了點什麼的空白。

這些空白中,有三個消失的人,一個是兒時就消失的桂泰、一個是高中消失的爸爸、一個是以為是人生第一段戀情的愛情騙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觸發這一切的是在消失的那天前,停電出現的壁虎,壁虎又代表什麼呢?

如果以一般認知來看:

壁虎的別名又稱守宮,家中如果出現壁虎寓意著家業已經穩固,可以守住了。在古代也被認為是家中的三大守護獸之一,而在現代,看到壁虎是好事,代表他會把家裡的蟑螂吃掉,不要亂打XD

比較常見的說法是壁虎出現,代表壞運即將遠離,好運則要來臨了。

但根據ELLE專訪導演陳玉勳,導演是這麼說:「壁虎這東西很奇妙欸,它也不是蟑螂也不是螞蟻,但它就是會寄生在你家,它的任務到底是什麼?它也不是你的寵物,也沒繳房租,它就住在你家。它感覺跟螞蟻蟑螂又不一樣,螞蟻蟑螂都好像是過客,來一下就走了,或者是被打死就不見了,壁虎你不太會去打它,你也不太會去管它,它就默默地存在在你家裡(笑)。所以,它會不會才是知悉你家所有一切的人呢?所以我就寫了一隻壁虎進去,哈哈哈。」

結果好像也沒什麼意思吼,不過我覺得壁虎也可能代表著曉淇以為自己即將迎來的愛情,但其實不是表面上遇到的人,而是埋藏在過去記憶裡那一位。

消失的情節

另外一個視角是男主角桂泰來看——消失的情節,桂泰在曉淇眼裡,就是一個每天都到郵局櫃檯寄平信,還用口水黏郵票怪人,但誰知道在停止的那一天之前,桂泰原來一直是個時間比別人慢的人,什麼都慢慢的,這一天原來是「存」來的利息,世界只剩下他能行動,他也只想帶著曉淇到他的秘密基地。

一張難得睜開眼的照片,讓曉淇發揮福爾摩斯精神,追蹤到拍照的東石蚵寮,阿草很喜歡搭成愛情傘的樣子,兩人坐在底下,讓人會心一笑,想到國中、國小都喜歡在桌上亂畫(不要學XD),不管是寫自己喜歡的人,還是幫同學亂點鴛鴦譜,這應該是台灣人都很有共鳴的一個場景記憶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想起來了,就一定很重要嗎?

電影的最後,曉淇因為感動而調職等候再度與桂泰相遇,其實阿草並沒有很喜歡這個收尾,太不切實際了。

也許曾經是生命中某個階段的回憶,但不代表在現在就是重要的記憶。

因為這樣開始的戀情,也許也只會出現在電影中,這是浪漫,不是現實。

就像開頭所說,我們是不是常常話說一說忘記原本要說什麼,真的想起來,還真的是不太重要的事,消失的、忘記了,也許就讓時間讓它過去吧。

#消失的情人節 #電影 #台灣電影 #國片 #國片起飛 #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