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分享】返校1~8集

1 / 6

一開始看到返校要出影集,心裡真的是憂喜參半,一方面很期待影集版的劇情可以再創高潮,但另一方面又超怕踩雷;根據以往經驗,通常賣座電影推出的續集都不如預期,像是《紅衣小女孩3》(前兩集認真推,尤其是《紅衣2》,把台灣知名靈異事件還有情感戲融合得恰到好處,到後面完全變成溫馨片😥)、《粽邪2》(這個我看完真的無語問蒼天,已經懶得吐槽了🤒)等皆屬之。

    

但終究抵擋不住誘惑,我在返校影集推出那天立刻看了,個人覺得影集版的恐怖成分大幅降低(純個人見解,我朋友覺得影集依然恐怖),且將電影的舊有元素玩出新意,劇情發展到後面,透過現代詩營造出獨特的美感,將整體劇情再提升至另一個層次,相信看完8集的人應該很有感。

         

我最喜歡張明輝將被處刑之際、所唸出的最後一首詩:願早一日,自由如雨,遍灑這座島嶼。用字簡單,卻將各種情緒融合於一體:有遺憾,也有企盼。而張明輝唸詩時,旁邊站了個軍人,對於張的遺言一臉茫然。在我看來,那些軍人不過是國家濫權的機器,雖然國家賦予他們至高的權力,可他們卻跟那茫然無知的軍人一樣,早已失去了批判的能力,日復一日執行著自以為正義但早已違法的勾當。

           

雖然影集和電影版的卡司不同,但兩種版本的學姐我都很喜歡:王淨與韓寧都有種獨特的氣質,能帶領觀眾進入她們的世界,讓我們深深相信那些虛妄的世界是確實存在著的。韓寧飾演的學姐是害死一票師生的元凶,可我卻一點都不討厭她,反而認為她很可憐,歸咎到底,她不過是在極端政權下,另一個受害者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講到學姐,當然要講講她的人間肉身劉芸香,編劇對角色的命名真的很有巧思!學姐象徵水仙花,而保護水仙花的植物,是芸香。有了這層涵義,兩人的關係變得更緊密,她們不僅僅是家庭環境相似,甚至情感經驗也雷同,這更能解釋為什麼在那麼多八字輕的人裡面,學姐偏偏對芸香情有獨鍾了🤪。

         

除了反映白色恐怖,我更覺得教育工作者都該來看看影集版。在此我要代替《返校》影集提醒各位教育工作者:你各位好自為之啊,莫要做什麼虧心事,學姐可是很兇的(或許各級學校需要的不是性平會,而是一位學姐🙃 )

      

結果在學姐代替月亮懲罰人之前,我就因為口無遮攔先被打死了XDD

          

Medium影評:

https://s9517795.medium.com/chic%C2%B2%E5%96%B3%E5%96%B3%E8%AA%AA%E5%BD%B1%E9%9B%86-%E8%BF%94%E6%A0%A1-detention-2ea4f4f1c10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 #2021 #返校 #影集 #Detention #歷史 #戒嚴 #白色恐怖 #青少年 #成長 #家庭 #友情 #愛情 #莊翔安 #韓寧 #李玲葦 #黃冠智 #姚淳耀 #趙正平 #羅光旭 #蔡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