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華劇 - 未來媽媽Mother to be EP.03 : 只是時候還沒到 !

1 / 1

注意 ! 注意 ! 以下文章含劇情透露 ! !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沒有孩子是空蕩蕩的墳場

立芳的婆婆給立芳一顆蘇花公路的石頭,有著一旦拿到手就容易懷孕的傳說。沒想到回到房間不小心把石頭砸碎一小塊,回想起婆婆剛剛在房間又再施壓,接著自己的親生母親也在逼問,最後發現自己被退出未來媽媽社團,一連串的事件終於讓她情緒崩潰。

從母親口中我們可以得知身為豪門媳婦的立芳,除了媳婦傳宗接代的壓力,最主要的是因為正浩是她的恩人,是孫家全家的恩人,自然要更努力滿足嚴家。這下好了,除了一般社會長輩傳統壓力,現在又多了一種人情壓力。雖然目前劇情還沒有演出究竟為何正浩會是孫家恩人,但是一旦牽扯到嚴重的情緒勒索,除非立芳自己能擺脫東方社會所設置的情感羈絆,否則她真的只能想盡辦法讓自己懷孕生子,好給嚴家一個交代。但是換個角度想,立芳的人設正是代表女性即使來到2020末,對某些人眼中價值還是只有傳宗接代唯一功用。

情緒壓抑久了,容易生病

郭沁這條支線終於有了新進展,原本要給修車收據給吳大志,沒想到在酒吧剛好遇到周永然醫師。一向只對外展現剛硬堅強的郭沁,因為被醫師爽約提到她其實不需要刻意隱瞞自己真實的情緒,如果因為這樣不開心,是可以表現出來的。如同她剛好月事來痛到不行,她也盡量表現出自己是可以的。貼心的大志看出來後送上一碗紅豆湯,並且提出要送她回去,結果最後還是被郭沁婉拒。雖然這個世代因應性別平等,女性被鼓勵也可以跟男性一樣在職場上叱吒風雲,一樣可以擁有鋼鐵的性格。不過,其實女性也忘記在追求跟男性一樣平等表現時,當然也有權利展現自己的柔弱。正如同男性不論是在哪方面,當然也可以展現自己的柔軟脆弱那一面。

文字是沒有情緒的

立芳發現家妃就是未來媽媽的管理員,質問為何自己被踢出群組,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郭沁踢出群組。郭沁解釋因為她當時那一句留言 - 接好孕有用嗎 ? 對其他組員來說是不舒服,立芳表示文字是沒有情緒的,怎麼會知道留言時她是以怎麼樣的情緒寫出來的 ? 其實,立芳說的算是一半對。文字確實是沒有情緒,所以我們平常在使用通訊軟體溝通時,一下子很難解讀出對方所寫的這句文字中所想表達的含意。當然,以這句話而言確實相當具有想像空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換個角度想,這句話立芳寫出去時,她有想過別人是怎麼想這句話 ? 我自己從很久以前其實就不太習慣使用通訊軟體,因為我常常光看文字,要不是對方是自己認識多年好友,我其實一不小心就會很容易誤解對方所想表達的意思。因此,或許立芳這兩年多來深受還未懷孕壓力之痛,但是不表示她可以以弱者的姿態寫出這句話。如果能夠以更婉轉地方式表達出自己其實也極度渴望懷孕,她想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用 ? 或許就不會讓人覺得她這句文字看起來是不舒服的。

如果只是一點摩擦,錯過了,將來會不會變成遺憾

杜媽知道家妃跟柏謙最後變成分手,特別出來當中間者來勸勸家妃。兩個人的感情現在雖然冷靜,但容易冷著冷著就淡掉了。她一路看著感情還算不錯的兩個人,不希望兩個人因為此刻的誤會與摩擦就分開,也許將來就會變成一種遺憾。跟杜媽聊完後,家妃主動跑到柏謙公司求和,兩個人最後決定復合。到目前為止,我還滿喜歡家妃的人設,她前面因為對於婚姻有顧慮與質疑,因此必須多想一點。但是,現在跟杜媽聊過後也願意再多思考一點,回想起兩個人交往期間的點點滴滴,勇敢地主動跑去找柏謙復合。

不是有問題,是時候未到

因為主治醫生出國,所以回診看報告時間必須到下周讓嚴母很不開心,直接拉個立芳跑去醫院質問。因為醫生不在,家妃只好出來解釋自己只是個案諮詢師,不能對病患做診斷,她所能提供的服務是心理諮詢、營養建議。

嚴母質問立芳哪裡有問題,為什麼一直懷不上孕 ? 立芳婉轉地表示對於個案她不會用有問題,而是時候未到,避免傷到個案。對於家妃的台詞,默默地又替她鼓掌。東方社會有很多傳統型婆婆,可能教育程度不夠,可能知識不夠多元,容易說話方面比較不會這麼修飾。家妃這一段戲正好教導許多觀眾,個案已經因為許多因素而心理不開心,這時候說話更要謹慎小心。正好呼應到文字是沒有情緒的那一段,寫出文字時對方怎麼知道自己打出來的時候是什麼感受 ? 既然沒有面對面就容易一不小心傷及對方,更別說直接面對面。

(我也因此上了一課,未來在面對姊妹們說話不能因為相識已久,說話就可以放肆不加修飾)

Source : facebook.com/SETmothertob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吳建新

總監製:王淑娟

主演 : 

郭書瑤

禾浩辰

劉品言

馬志翔

李至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張寗

夏騰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