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快樂!拯救心靈的三部佳節動畫電影|追劇好時光

1 / 1
本月Netflix推出佳節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訪問了兩部經典佳節電影的幕後功臣,以及佳節電影的特性,阿草也想藉著十二月剛開始,和大家分享三部適合大人小孩一同觀賞,輕鬆但也發人深省的聖誕節電影。

首先,佳節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
訪問了《精靈總動員》及《聖誕夜驚魂》的幕後團隊。
這兩部電影除了精神都是佳節電影,原諒、和解、快樂和幸福。
劇組人員也都是當時的新鮮人,毫無經驗、人脈,就只靠著靈感、優秀劇本(或想法)
一股腦地投入製作,遇到重重困難,再一一化險為夷,呈現了經典的作品在我們眼前。

而阿草第一部想聊的就是:

聖誕夜驚魂 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阿草是透過DVD接觸到這部人生中最喜愛的電影,也是在看完佳節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發現自己正是劇組提到被邊緣人拯救的邊緣人之一,當年電影上映時,他們費盡心力製作了兩年,結果電影上映了兩個禮拜就下檔,沒有賠錢,但稱不上成功,他們以為自己的電影已經死了,但在十多年後的東京玩具店,發現傑克、莎莉的玩具有著超乎他們所知的人氣,才知道原來百事達等DVD出租,救了這部電影,讓這部由怪人(劇組人員自稱),寫給邊緣人們的故事,溫暖也鼓舞的每個人靈魂的一角。

而關於提姆波頓與這部電影的關係,也說來微妙,其實真正的執行者從來不是提姆波頓,這位偉大(對,也是阿草最喜歡的導演之一)在當年因蝙蝠俠等作品大成功的導演,在迪士尼擔任動畫師時,有了聖誕夜驚魂的靈感,但其實沒有劇本、沒有音樂、沒有導演、沒有美術製作、沒有資源和資金,提姆波頓將這些人找來,像是一個提案者和產品的決策者,並非產品的製造者,所以當迪士尼以商業考量將聖誕夜驚魂的名字加上提姆波頓時,幕後人員是失落的,產生了被剝奪感,感謝這個幕後訪問讓我們可以認識到導演亨利·謝利克、電影配樂丹尼·葉夫曼、劇本卡羅琳·湯普森、美術瑞克·海因里奇,謝謝他們這麼奇怪,又這麼熱血,創作一部第一眼確實會感到What's this,但看完後會永遠烙在心底的既破壞又拯救了佳節的聖誕節電影。

傑克充滿好奇心,迷人的南瓜大王,但受夠了每年萬聖節的成功,外出散心時,意外來到了聖誕城,發現原來還有聖誕節這樣的節日,讓傑克有了關於節日計畫的新想法.......

聖誕夜怪譚 A Christmas Carol

改編自狄更斯《小氣財神》透過代表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個聖誕幽靈,審視過往的自私作為和冷酷無情的真相,未來悲劇更在眼前活生生上演。一覺醒來後,因為衝擊而痛改前非醒悟的故事。

聽起來好像很無趣,為什麼勸人向善改過的作品可以被永遠的流傳,當然是因為代表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個聖誕幽靈的表現形式,讓故事添加的趣味性,過去代表著美好的時光、現在代表他未見過的美好與悲傷、未來代表他不珍視美好會面對的苦難,從快樂到絕望,循序漸進的引導,讓一個孤僻、吝嗇、但有錢的老頭,變成一個充滿愛,樂意拯救別人的老人,是不是很溫暖,很聖誕的故事?

另外小氣財神也常常被改成電影,像是馬修麥康納主演的《舊愛找麻煩》也是取材自這部經典小說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北極特快車 The Polar Express

你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嗎?只要你相信,就有機會真的見到聖誕村的奇蹟!
而現實是,就算你不相信,有的事實就是存在,會打臉你一直以來認定不存在的事實,然而翻轉你的你的世界觀和心眼,會變得更加開闊。

搭上北極特快車,來一場獨一無二的歷險,然而除了故事精彩,北極特快車的動畫精美,也是許多人讚賞,聖誕佳節的氣氛充斥全片,特快車飛越、雪景、聖誕工廠的精密加工,等等精緻的畫面也值得細細欣賞。

看了三部電影介紹後,其實不難發現,佳節電影有個特色,主角通常都很特別,不是特別優秀,是特別的孤僻或特別的執著,有點鑽牛角尖,有點不切實際,就像我們再陷入低潮時的情緒,但透過聖誕奇蹟,總是能讓黑暗見到光明,雲霧中看到曙光,轉個念頭,心中的灰雲就飄散了。

你也喜歡這些電影嗎?還是有什麼佳節電影想推薦嗎?或是到了十二月就有特別想看的電影?

歡迎留言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