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影評|《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每個人心底所深愛的曾經,都是自己刻骨銘心的印記

1 / 5

掀開回憶的皺褶,總有個人宛如《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般,深刻烙印於過往的青春回憶而揮之不去,隨著兩位主角故事逐步推演,彷彿當年自我的過往雲煙正暗潮洶湧、浮上腦海,即便是在各自的時空下,誰都難以忘卻初戀的酸澀與甘甜。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從2002《藍色大門》、2006《盛夏光年》、2012《男朋友,女朋友》,到今年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以下簡稱《刻在》),不約而同以「成長」作為情感路上的著力點,建構於剛解嚴的時代背景,自我探索跟著社會漸開放的年代並行而至,然而《刻在》卻不同於一般的青春校園電影,Birdy與張家漢的故事,隨著時代與自我成長慢速蛻變,正如《藍色大門》最後張士豪所說的一段話:⠀⠀⠀⠀

「總會有什麼東西留下來的吧,留下什麼,我們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

⠀⠀⠀⠀

歷經世間的物換星移、人事汰換的滄桑,成長時期的自我探索,幾乎決定一個人的人格養成,即便是那撲朔迷離的情感琢磨,都在張家漢與神父告解的字句真情下一一傾瀉而出。或許是來自導演自身故事改編的情感投射,《刻在》所觸及的議題與情感層面十分多元,既有《#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風韻、《#燃燒女子的畫像》的驚鴻一瞥,宗教與社會風氣的束縛歷經法規的遞嬗,但凡錯過當下的最美時刻,再次的重逢,欲言又止的愛意,卻不再是如此純粹而簡單。

⠀⠀⠀⠀

《刻在》唯一令人詬病的是雜亂的剪接手法,讓兩位主角間的情感堆疊嘎然而止,而最後一場的安排雖顯冗長,不免讓人聯想是在致敬《#春光乍洩》,長鏡頭下的兩人重逢,或許也承載著導演心中當年未曾圓滿的缺憾,伴隨著盧廣仲所演唱的主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傾瀉而出: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既然決定愛上一次就一輩子

希望讓這世界靜止

想念才不會變得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

透過電影喚醒每個人對初戀的思念,進而在角色故事間回首時代更迭下的遞嬗改革與自冶自癒,《#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呼喚著每人心底不曾遺忘的名字,即便記憶會逝去,愛卻會留下,如果有下次,我會再愛一次。

【 金馬57 x 得獎與入圍作品推薦 】

我是艾斯特,一個忙於生活的研究生,

熱愛電影戲劇影集,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

願我們在顛沛流離的日常中,

透過電影環遊世界,於這裡相遇而留下印記。

歡迎至以下平台與我交流電影觀後感與影視資訊: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Instagra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