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人生觸礁時 On the Rocks – Sofia Coppola邀請我們一起享受人生

1 / 2

在導演蘇菲亞柯波拉 (Sofia Coppola,《愛情,不用翻譯》導演) 與Apple TV+、A24合作的新作品《人生觸礁時》中,紐約以不同的樣貌呈現給觀眾,正如蘇菲亞柯波拉的創作風格也與她的其他前作有所不同。《人生觸礁時》恐怕是蘇菲亞柯波拉至今最單薄、輕巧的電影 (沒有貶義的意思),紐約在這裡反而有股羅馬的風情,繼《魅惑》後二度與蘇菲亞柯波拉合作的攝影師Philippe Le Sourd,他鏡頭下的紐約猶如是伍迪艾倫電影的那種復古樣貌,整座城市散發著一種潮濕的抑鬱感,呼應著女主角Laura (拉希達瓊斯Rashida Jones 飾) 逐漸盤升的絕望情緒。

.

Laura是一位過去風光的作家,如今她遭遇創作瓶頸,同時還要照顧兩位年幼的女兒,不僅如此,她還懷疑老公Dean (馬龍韋恩斯Marlon Wayans 飾) 有外遇,他總是在外出差,伴隨著年輕美麗的助理Fiona (潔西卡漢維克Jessica Henwick 飾),Dean甚至暱稱她「Fifi」!對於老公的疑慮與懷疑逐漸佔據她的所有思緒,她甚至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將熱情從婚姻中抹去的那一方。

.

在她與父親Felix (比爾墨瑞Bill Murray 飾) 表達她的不安後,父親出現在她的家門口。《人生觸礁時》是比爾墨瑞與蘇菲亞柯波拉繼《愛情,不用翻譯》與《A Very Murray Christmas》後的第三度合作作品,能看到他們兩人再度合作簡直是什麼都值得了。Felix是位名貴藝廊的經理,同時也是魅力十足的花花公子,當Laura向他描述Dean的種種疑點後,他提議父女倆一起監視跟蹤Dean,希望能藉此修復破碎的父女關係,「幸運」的話,搞不好還能當場抓包!

.

《人生觸礁時》實在不像是一部典型的蘇菲亞柯波拉作品,蘇菲亞柯波拉過去執導了數部完美的作品,討論著婚姻關係以及女性認同,她自身的經歷本來就與一般人非比尋常,她可是好萊塢最具權勢的「Coppola家族」的千金,更別提她的父親可是以《教父三部曲》、《現代啟示錄》等作品重塑電影語言的當代大師。當你看著《人生觸礁時》中關於女兒活在父親巨大陰影之下的描繪,那正是蘇菲亞柯波拉最真摯的心碎告白,這同時也是蘇菲亞柯波拉對於家庭與婚姻關係的一個極為私密性的描繪。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蘇菲亞柯波拉之外,拉希達瓊斯的個人經歷也與蘇菲亞柯波拉有幾分神似,她的父親可是殿堂級的傳奇音樂人Quincy Jones啊!而她的表演也同樣加入了個人的這種心理陰影,那種活在父親名聲之下、總是被外界比較的感受。拉希達瓊斯與比爾墨瑞的雙人演出無可挑惕,比爾墨瑞有著他與生俱來的銀幕魅力,拉希達瓊斯則讓人感受到她的情緒重量。

.

我們的人生都追求著某些事物,使得我們做出各種選擇,這些選擇有時會走向失敗,但我們都可以從錯誤中重新站起,渴望下一次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人生觸礁時》展示著人性的本質、我們每個人都曾遭遇的寂寞孤獨、以及同時有著父母與孩子的雙重身分的那種兩難尷尬,人生從來不曾既容易又簡單,真實的人生可以說是超級艱難且複雜,但我們永遠能從愛、婚姻、為人父母、為人子女中獲得慰藉,《人生觸礁時》是個寄送給觀眾的邀請函,當蘇菲亞柯波拉邀請觀眾一同享受人生的酸甜苦辣時,說什麼我們都不該拒絕!

.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0/24/on-the-rocks-ch/

#AppleTVPlus #A24 #OnTheRocks #SofiaCoppola #電影 #影評 #人生觸礁時 #蘇菲亞柯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