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推薦!《親愛的房客》以家人之名|「世上最難解的關係」:有些愛跟血緣無關

1 / 1

文 / #少女心文室

今年2020絕對是國片大爆發的一年!最近《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無聲》無疑是熱片首選,再來就是於今日正式上映的《親愛的房客》,而下個月初還有《孤味》可以看,這4部有什麼共通點呢?就是都很好哭啊!保證逼出你一缸子眼淚,奉勸大家一定要帶衛生紙進電影院,不然哭得淚流滿面,沒有衛生紙擦也是挺尷尬的,觀影《親愛的房客》我就是跟隔壁借了衛生紙擦的,因為毫無防備的衝擊,讓我招架不住,爆哭好幾次!

早在先前公布金馬入圍名單,《親愛的房客》就入圍了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等六項大獎,鄭有傑導演執導,故事主軸圍繞在非血緣之愛還有同志情感的壓抑,由莫子儀、陳淑芳、姚淳耀、是元介、白潤音、吳朋奉主演,莫子儀飾演的房客林健一,照顧了生病的周秀玉(陳淑芳 飾),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白潤音 飾),這些看起來大愛的行為,在周秀玉過世之後,身為普通房客的他,動機開始受到質疑,警方更是介入調查,究竟事件的真相為何呢?

1.《親愛的房客》劇情簡介

《親愛的房客》由莫子儀、陳淑芳、姚淳耀、是元介、白潤音、吳朋奉主演,莫子儀飾演的房客林健一,無微不至的照顧了生病的周秀玉(陳淑芳 飾),每天定時餵藥、帶去醫院看病,並照顧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白潤音 飾),完全當自己的孩子在照顧,甚至連家裡開銷都是林健一在支付,而就在周秀玉過世後,也直接收養了王悠宇,一個陌生房客,頓時介入了一個家庭,還成為小孩的爸爸,外人不理解的關係,林健一動機開始受到質疑,真相為何?沒有血緣的家人關係走得下去嗎?

2.《親愛的房客》角色點評

林健一(莫子儀 飾)

莫子儀在《親愛的房客》飾演讓人摸不透的「林健一」,相當溫文儒雅,還會燒飯下廚給一家人吃,職業是一位家教鋼琴老師,興趣是戶外登山,身為房客的他照顧了生病老奶奶房東周秀玉,並把對方的孫子王悠宇當作自己的孩子在照顧,完全沒有血緣關係,卻像家人一般相處,外人霧裡看花的關係,背後卻有著說不出的心痛故事。莫子儀在片中細膩的情感演技,有時候不用台詞,光是一個眼神或表情,就已經讓我眼眶泛紅,講話的那一刻,眼淚就瞬間掉出來,角色身分的壓抑情緒,莫子儀完美詮釋。

周秀玉(陳淑芳 飾)

81歲資深演員陳淑芳在《親愛的房客》飾演長年生病的老奶奶房東「周秀玉」,就像大部分高齡老人一樣,身上可能都有著病痛,周秀玉一隻腳潰爛發炎,造成她行動不便,要定時吃藥是跑醫院,都是房客林健一在照顧,一開始你會發現周秀玉對林健一的態度是有些嚴厲的,林健一好像在補償什麼,直到後來周秀玉的心態轉變的過程,也是哭點之一,這部片陳淑芳詮釋出久病厭世的那種崩潰還有心理掙扎,到最後的看開放手,還有對身分認同的理解。

王悠宇(白潤音 飾)

王悠宇這個角色在《親愛的房客》也可以說是非常的關鍵,只有9歲的他,在小小年紀就要承受複雜的家庭關係,他真的能理解嗎?可能自己本身已經習慣林健一的照顧,甚至當作是自己爸爸的角色,但看在外人眼裡非常奇怪啊,也漸漸讓悠宇覺得混亂,片中大聲詢問林健一:「你到底是誰啊?」真的讓人非常心痛,白潤音將王悠宇這個角色,困惑的孩童心理,試著理解大人的世界,以及單純愛著同樣照顧自己的林健一,相信他是最清楚林健一對他的愛,是無私發自內心的,不像成人的世界總是帶著異樣的眼光。

王立維(姚淳耀 飾)

有很多人或許不清楚姚淳耀在《親愛的房客》飾演的「王立維」是什麼角色?其實他就是房東奶奶周秀玉的親生兒子,而王悠宇就是他的小孩,跟他的前妻所生,但同時他也是一名同志,跟林健一是同志愛侶關係,至於他為何會過世就先不爆雷,他的角色可以讓我們反思,世界上有多少人,為了世俗的社會框架還有眼光,隱藏自己的性向過生活,我們看不到他們的痛苦還有內心掙扎,人到人間走一回難道就是為了繁衍後代嗎?「愛」不應該被性別定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王立鋼(是元介 飾)

老實說是元介在《親愛的房客》的演出氛圍讓我蠻驚訝的,不再是那種帥氣偶像的感覺,片中飾演的「王立鋼」是悠宇的叔叔,就是那種家庭裡會出現的親戚或是家庭成員,平常對家人不聞不問,等有人過世後,就跳出來爭遺產的那種形象,完全沒有尊重悠宇的想法,自認為對小孩好的事,其實是個自私從自己的利益取向去出發,相信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家庭成員存在,對比無條件付出的林健一,誰才比較向是真正的家人呢?

3.《親愛的房客》觀影看點:

  1. 房客林健一&老奶奶周秀玉&孩子王悠宇,沒血緣的家人之愛
  2. 林健一跟王立維艱辛的同志之愛,世俗對同性戀的異樣眼光
  3. 周秀玉的久病厭世,呈現照顧生病長輩辛苦之處
  4. 毫無血緣關係,林健一跟王悠宇的「父子情」如何培養
  5. 吳朋奉飾演沒人情味的兇悍警察,對同志有刁難意味
  6. 有沒有真正關心家人不知道,利益取向的家庭成員王立鋼
  7. 必看的合歡山登山戲,保證讓你哭爆,同時欣賞霧繚繞的山景
  8. 「家」位在基隆港口前,港口船隻配上憂鬱的飄雨,情感更加悲傷

4.《親愛的房客》觀後感:

觀看《親愛的房客》其實就兩個主軸,一個是「難解的家庭關係與愛」,另一個就是「同志在社會受到歧視遭遇」,看這部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陸劇《以家人之名》裡的著名金句:「有血緣的不一定能成為家人,但是互相珍惜愛護的人,一定可以。」我想這就是《親愛的房客》最重要的詮釋,林健一因為是王立維的同志愛侶,在對方過世後,扛起了照顧對方一家人的重擔,照顧對方的媽媽還有小孩,卻因為僅僅是「男性」的身分,就要被懷疑整件事的動機,被社會周遭人士不公平對待,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性別錯誤」?

如果今天林健一的角色換作是一位女性,她照顧過世伴侶的家人,在外界眼裡好像就很正常,甚至會成為街訪鄰居稱讚的美名,也不會引來這麼多問題,但因為林健一男性的身分,引來不友善的歧視,包括警方問訊時的糟糕態度、家庭的不諒解、職場的尷尬不便、法官先入為主的歧見,都讓當事人很不好受,他其實什麼事都沒做錯,只是單純愛自己想要愛的人,卻要被外界刻薄對待,但依然默默承受了這些,非常的憂鬱苦悶,無私的愛著完全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真的不誇張,今年下半年陸續看了許多部電影,每部都主打很催淚,但《親愛的房客》是讓我哭最兇的,眼淚不停的流,完全模糊了我的觀影視線,好不容易乾了一下,緊接著一波淚腺又爆發出來,兩段山景戲真的搾乾所有人的淚,如此深沉的「愛」從大螢幕透出來感染所有人,電影院傳來此起彼落的抽泣聲,也許你會問《親愛的房客》是什麼片?懸疑片嗎?同志片嗎?其實我更想定義為家庭劇情片,因為讓我止不住眼淚的時刻,都是看到所謂家人間的那種緊密情感還有愛,「所謂家人,絕不僅僅是割捨不斷的血緣關係,更是風雨同舟的親密陪伴」

林健一對悠宇說:「小宇,當你逐漸長大後,可能會遇上許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 就像是僅僅身為同志身分的他,就要遭遇莫名其妙的事,甚至被迫拆散他的悠宇的父子情,這樣的「愛」有錯嗎?並沒有,而是這個社會依舊帶著不友善的眼光,去看待他們眼裡所認為「不正常」的事,正常與不正常定義的標準究竟是誰定的?整個社會世俗的眼光還有框架,要束縛一個人到什麼時候,就不能理所當然做自己嗎?用蔡依林說過的一句金句送給大家:「 在任何時刻,你我都有可能成為某種少數,所以更要用同理心去愛身邊的人。 」共勉之。

#哭完隔天眼睛依舊是腫的

#合歡山跟基隆港都超美的

Photo Source:《親愛的房客》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電影 #國片 #台灣電影 #懸疑片 #以家人之名 #同志片 #同性戀 #電影推薦 #電影介紹 #演員 #心得 #影評 #觀後感 #金馬獎 #親愛的房客 #莫子儀 #姚淳耀 #陳淑芳 #白潤音 #吳朋奉 #基隆港 #合歡山 #看點 #好看嗎 #爆哭 #娛樂 #波波娛樂 #pop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