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ー「獅子山上 / Lion Rock」

1 / 1

我們都有一件適合自己的外衣。

大偉身為攀岩運動員卻在一次的車禍意外受傷,導致下半身不遂。意外之後他仍然想再次攀上曾經上去的高峰,然而身體上的殘疾及心中的疙瘩阻礙了登頂的念頭。然而,因為意外所獲得的觀察能力卻開始讓大偉再次認識自己,靠著與人的關係和與自己的對話間找到生命的熱情。

完成任何一件事情之前,我們要先知道自己是誰、為何這樣做

電影改編自香港包山王黎志偉的個人經歷,再加上了奇幻的元素讓近乎半自傳的作品增添了活潑的色彩。同時也看見了香港社會的影子。我曾經在前篇《幻愛》裡提到現在的香港人需要愛與勇氣,《獅子山上》也是如此。從虛幻的感情到真實的實踐理想裡我們都會受傷,但若是不認識自己就很難療傷。

我們不需要做什麼傑出的青年或是鬥士,只要接受「生命的樣子」然後做好自己就是最優秀的事情了。

作品的架構十分簡單,我們看著一個生命的改變同時回過頭和自己縫合。當我看著《獅子山上》時更讓我想到台灣的「K2 Project 8000 攀登計畫」,身體的外在條件是明眼看得出來的挫折和不堪,然而獅子山與K2的共通點是發自內心的「掙扎與勇氣」。

我是過去的你,現在我把你放下,你也應該把我放下了。

志偉透過跟過去的自己一來一往,選擇放下標籤與好看卻不合身的外衣;K2計畫的兩人在即將登頂時考慮了所有的情況選擇返回,卻依然成為自己生命裡的冒險王。他們都帶著一顆忐忑的心朝著喜歡的事情邁進,而真正的勇者是能找到合適的配備做出好的決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獅子山上》這樣的一部作品跨越表面的身體障礙與每一個個體對話,然後用最憨直的方式安慰遍體鱗傷的人們。

什麼樣的衣服穿了最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我們的身上有太多無法除去的標籤,因此無法好好地扮演自己。甚至在越來越壞的時代裡漸漸摸不清自己的樣貌。「爬上去,作回自己」不僅是太太給大偉的支持,更是給在大環境裡失去自己的人一劑強心針。

願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座獅子山,有那麼一天能夠爬上去觸碰頭頂的藍天。

這是渺小的一天也是偉大的一天。

來自滅火器〈海島冒險王〉的歌詞。無論是誰,只要還有勇氣,每一天都會是這樣的一天。

使人疲乏的世代裡還有許多人一起堅持著就足夠。

このきらめきを探していく。それは心臓を揺らすことができ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片於2020年10月23日由 #捷傑電影 代理全台上映,同時為第16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片。感謝試片邀請。

(照片來源:獅子山上

#獅子山上 #Lionrock #梁國斌 #黎志偉 #林德信 #衛詩雅 #朱鑑然 #袁澧林 #香港 #電影 #movie #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