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精選 / 被光芒蒙蔽的好萊塢,那些避而不談的真相,揭露50年代電影產業黑暗密辛

1 / 1

撰文作者/ #LoisCálida #洛伊斯

當我執筆寫下這邊文章之際,一邊收聽著《好萊塢》的配樂,一邊回顧影集中提到的現象與議題,我們透過大螢幕看到好萊塢的紙醉金迷、盤旋在腦中揮之不去演員性感又富有磁性的聲音,然而,二戰後的好萊塢,所有人都不惜一切代價追求明星夢,被光芒蒙蔽的好萊塢,透過影集陳述出50年代電影產業的黑暗面。

我們這齣戲指出了進步與停滯不前的那些層面。

這部 由《大政治家》(The Politician)主創搭檔瑞恩墨菲(Ryan Murphy)、伊恩布魯南(Ian Brennan)打造。  以1940年代的好萊塢作為背景,其中加入了幾位真實人物作為基底,虛構與真實交織著,並融入當代思想,揭露出好萊塢從誕生以來就存在的權力結構,同時也嘗試重寫歷史。

電影不只讓我們看到世界的樣貌,也讓我們看到世界的潛能

不論影集亦或者是電影,透過畫面反映出當年代的思想與風氣,甚至是那些被蒙蔽的事實。

.

對亞裔、女性、有色人種及同性戀極為不友善,想踏入好萊塢成為明星還需對抗其中的潛規則,而瑞恩墨菲以「如果編劇與主角是個有色人種」、「如果製片大廠的老闆是個女性」、「如果當年受到歧視的演員有個美好結局,會變得如何?」等以「假設句」做為出發,創造了「未被實現的好萊塢」,直到至今,這個問題依然是大眾避而不談,卻又持續發生著。當然,並非所有人皆是如此。

我也不用當寫白人女孩故事的黑人編劇,我就只是個編劇

上段有提到進入好萊塢有套潛規則,那些胸懷大志且懷抱明星夢的,有些為了目的進行了一些交易,為了養家餬口、為了能在好萊塢嶄露頭角。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人寫黑人的故事沒人要看,反諷的是必須寫白人的故事,即便如此也因為身分的關係,無法在螢幕上被放上自己的名字,當年的人們認為這樣無法在南方市場上映,不會賣座,更糟的是片場的其他電影不能被播放,最後導致破產,但沒試過又怎麼會知道呢?

.

VOGUE 在採訪蘿拉哈里爾(Laura Harrier)時問到,「Camille 不斷被類型選角為家庭幫傭,甚至在要求試鏡時被告知某機會是白人的角色,你認為業界在此方面改變了嗎?」

.

蘿拉哈里爾(Laura Harrier)回應到:「我們這齣戲指出了該時期以來進步與停滯不前的那些層面。現在業界中還是有許多類型選角的現象。也許大家不再公開設下標準,但很多角色還是被認定為「白人角色」

抬頭挺胸過你的生活,訴說你的故事,外頭有人想聽你的故事

每個人都是主宰自己人生中的主角,正因為身分不同、出生背景不同、經歷不同,都有其值得被訴說的故事,《Meg》呈現了那些不願被提及,卻又存在的事實,引起了許多共鳴,故事不再是有色人種、亞裔等演員最後結局都不堪其想,而是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也許過程艱辛,但你的聲音會被世人聽見的!

昨天Netflix推播通知,就立馬點進去看,趁著記憶猶新趕緊地寫下這篇文章,希望每部作品背後所隱含的社會議題能夠被重視,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並且追蹤我,新文章不錯過~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 soyloisch

#好萊塢 #Hollywood #瑞恩墨菲 #Metoo #50年代 #netflix #波波戴莉 #popdaily #vogue #女性 #黑人 #大政治家 #娛樂 #波波娛樂 #電影 #影集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