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推薦:除了難過,怎麼解讀《82年生的金智英》?(Part. 2)

1 / 3
前文提要:82年生的金智英,原作韓文名稱為「82년생김지영」,在兩年前左右,剛出版這本小說時,我很快就把這本書買下來,因為我一直都知道韓國在東亞裡是數一數二父權意識高漲的國家,如今出了這樣一本由女性視角出發的小說,著實讓人好奇不已:作者可以把壓迫的現象描述到什麼程度?韓國民眾買單嗎?尤其韓國的男性,他們怎麼看這個故事?

父權社會的受害人只有女性?

當我們用「父權」兩個字來描述社會文化及結構時,人們的直觀思維便是「男性 — 壓迫者」、「女性 — 受害者」,但如同前一段所述,有施加壓迫的人、也有協助維繫文化者,而主要受害人之餘,也有變相承受壓力者。

當金智英想要復出職場時,她的先生便同意請育嬰假在家照顧孩子,讓金智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去工作。但在一次與同事的談話之中,她的先生便發現韓國職場普遍對「育嬰假」,尤其請育嬰假的男性極為鄙視,因為他們會被視為在家享受、耍廢、不是生產者,而除了無形的價值壓迫,還有請玩育嬰假重返職場時,升遷困難、薪資較他人微薄的問題浮現,所以,為了自尊及面子,男性通常不會願意請育嬰假,因為自己的待遇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危害。

當然,相較於女性在社會中的多重限制,男性的限制已經少了許多,但危害與壓迫同樣存在,所以不能因為程度的輕重而忽視任何一種不公平的對待。

壓迫的出口 —

精神的錯亂、過度抑制的悲傷、失去的自我價值,在電影即將進入最終結局前,情節的難受程度已經到達高點,讓人不禁疑惑:金智英要怎麼辦?

「我常想,是我的錯吧,因為其他人沒有像我這樣,病得這麼重,是我自己沒有找到排解的方法。」

金智英在後段去找醫師診斷病情時,做了這樣一番闡述。

「不,這不是你的錯,但我要你想想,你在難過時,通常會做什麼?」

於是,金智英開始提筆寫下他自己的故事、心路歷程,並投稿至雜誌專欄,更被刊登出來。慢慢的,金智英從書寫中找到出口,並把自己的故事與眾多的讀者分享,更是讓其他有相同遭遇的女性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認為,在父權社會的氛圍之下,要把自己的生活經驗說出來,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事情,不論是以文字,或是以口頭、以行為反擊,都是極為困難的。雖然電影後段的光線開始明朗,但不代表社會中的壓迫消失了,只是金智英找到了自己的方式,去與這樣巨大的、凶狠的、無情的社會對抗。

你是否曾無意識的傷害過別人?是否曾不小心,用帶著歧視的言語,貶低別人的價值?是否曾把自己的脆弱轉移到別人身上,只因為自己沒有好好的為自己發聲?

在父權社會裡,受傷的人沒有錯,有錯的是阻止他人前進、追求理想,還否認他人價值的人。若知道這樣的體制是永無止境的陰雨綿綿,那能不能為別人撐傘,而不是落井下石,或是默不作聲呢?每個人都需要多一份勇氣,還有同理的心情,褪去社會裡的偽善。

(全文完❣️)

#82年生的金智英 #電影 #影評 #韓國電影 #女性主義 #film #movie #koreanmovoe #女權 #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