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日本年度最熱劇集!《輪到你了》:交換殺人遊戲,開始。

1 / 1

   

《輪到你了》(It Is Your Turn) / 2019 / 日本

   

從不被看好的煩雜世界觀到收視率近20%的全民話題劇,《輪到你了》出自秋元康企劃原案,由田中圭、原田知世、西野七瀨、奈緒、橫濱流星等超過30人共同演出。這是睽違25年再次以連續兩季播出的日劇,並分為第一章(10集)、特別篇(1集)、第二章反擊篇(10集)、房門之內(18短集)、過去的門(2短集)五種樣貌播映。劇情描述新婚夫婦手塚菜奈和手塚翔太住進了公寓的302號房,開始新婚生活。在菜奈參與的居民會中,管理員說道「誰都有想要殺掉那傢伙的瞬間吧」,其他居民也乘話題說了起來。接著居民半開玩笑地把想殺的人的名字寫在紙上進行抽籤,「交換殺人遊戲」就這麼開始了。「交換殺人」,描述犯案時若兇手處決的對象與兇手本身毫無關聯,警方會應無動機而難以找出真兇。因此「交換殺人遊戲」代表的是一群人共同在紙條上寫下想殺的人,並在混亂抽籤之中獲得紙條,若你在紙上寫下的人已遭人處決,你將會收到「輪到你了」信息,由你開始遊戲的下一步。

   

   

   

作為接檔維持10%收視率的《我是大哥大!!》、《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之後的劇集,《輪到你了》在初期的表現其實不如預期。超過30人的住戶裡頭,就算每次都有著字幕顯示房號與名字,對觀眾而言仍然難以辨認每位角色的背景來歷,而在不熟悉人物的故事中該如何進行推理,這難上加難的入門點,很快地就在第二集就顯示於6.5%的收視率上。但又是為何這遭人嫌棄的劇集能在5個月後攀升到年度收視率前幾名的位置,也許,真的該歸功於本身的豐富性與可觀點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天背著桶的大叔、怪裡怪氣的女孩、全身是傷的學生、翻垃圾桶的女人、做警察、做醫生、做黑道卻都不太正常的每一戶。觀看這部劇就像是存活在暗黑版的真實世界,我們不曉得身邊的親朋好友何時會揭開自己背後的故事,又何時會動手處決紙條上的那一個人,而在面臨不斷到來的死者時,該去相信你所認知的「好人」,還是該自成一派、特立獨行,面對這隨時可能死亡的世界?這也是在殺人遊戲之外的一個課題。彷彿是大混戰的狼人殺,和平凡的懸疑劇相比,本片不是魚餌般的丟下疑點,它像撒魚網的無時無刻丟擲線索,一個轉場又或一個音效,就能大大影響你先前所做的一切推論,前一秒你相信的鐵好人,在下一秒可能就成為你的首要嫌疑人。不斷放出的線索,使這部劇始終無法簡易的被預測出兇手的真貌,這能令觀眾能親自推理、親自分析的懸疑劇,已經再次誕生。

   

   

在不同篇章的企劃之下,人物完整度和立體感既引人好奇又嘖嘖稱奇,光是依靠角色就能製造極大戲劇性的本劇卻又加入「交換殺人遊戲」和「輪到你了」字條,就像是在無與倫比的音符上面加上了天籟般的聲響,令人歎為觀止。摸不透的房客、接連不斷的死者、隨時可能輪到自己的「殺」或「被殺」,《輪到你了》不僅僅是《名偵探柯南》般的本格推理或近期的冷硬推理,在當中加入的愛情、道德、心理、科技等描繪,使看似本格派的作品添加了眾多變格派的元素,我們不僅僅是看著疑點慢慢遭突破,同時也是看著極端扭曲的人性層層揭面。

   

《輪到你了》是近幾年來堪稱最為「過癮」的劇集,在眾多鋪陳線索與篇幅之下,不僅毫無拖沓無趣可言,更是讓眾多觀眾實質感受到了自己能抽絲剝繭的能耐。不凡的是,從第一集開始留下的每一個線索,依然能在經歷19集之後獲得填滿,即便最終集的篇幅稍微不及,卻仍然創造出完整、合理,意猶未竟的新世代經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集評價:B+
台灣上線日期:2019.04.15-(第一章) / 2019.07.02-(反擊篇)
台灣上線平台:KKTV

(圖片出處:《輪到你了》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輪到你了 #輪到你了反擊篇 #房外之門 #過去的門 #あなたの番です #あなたの番です反撃編 #あな番 #日テレ #日曜ドラマ #袴田吉彦 #片岡禮子 #生瀨勝久 #大友花戀 #和田聰宏 #奈緒 #原田知世 #田中圭 #横浜流星 #真飛聖 #安藤政信 #浅香航大 #筧美和子 #秋元康 #西野七瀨 #乃木坂46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