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 霓裳魅影 Phantom Tread

1 / 1

2017|美國|FOCUS|130

-

一直把這部電影和〈霓虹惡魔〉弄混,可能是名字有點相似,電影預告的片段也都是穿著禮服的女生。

-

由榮獲三次奧斯卡影帝的Daniel Day-Lewis主演,是他的封影之作。片中他優雅的身段與迷人的聲音依然令人著迷(真的好喜歡他說的腔調)。飾演的服裝設計師讓人感覺彷彿比所有王室貴族都更高貴。

-

劇情主要是以Reynolds和Alma之間的愛情為主軸,兩人的關係如何拉近又疏遠,彼此的主從關係又如何改變。看似很老套的劇情,卻帶給我很多的驚訝。

電影的開始是Alma和一個男性的對話,Alan 講話的語氣很平靜,然而神情和語句的內容卻令人毛骨悚然。尤其當她說她給Reynolds “every piece of me”的時候,我馬上聯想到〈霓虹惡魔〉的劇情,覺得這部片該不會也會出現殘忍血腥的情節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之後緊接的是一段Reynolds的早晨,搭配很平靜柔和的背景音樂,方才覺得這是恐怖片的想法完全煙消雲散。

這部片給我很多的驚奇感,除了電影開頭讓人很不安以外,是Reynolds和Cyril互動的部分。兩人都沒有婚嫁,在很多電影片段裡也都讓人覺得Reynolds愛Cyril這位姊姊勝過身邊的女性,甚至是Alma,立刻就讓我把它和〈猩紅山莊〉做連結。懷疑兩人之間是不是又是親姊弟的畸戀,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兩人之間不是這樣的關係,是親密的家人也是契合的工作夥伴。

全片最讓我害怕的無非是Alma的黃色根部毒香菇。第一次使用是磨成粉狀倒進Reynolds的早餐茶裡,他馬上因此大病一場,而Alma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成功得到他的愛與終生的承諾。劇情到這裡真的讓我震懾於Alma的心機,整個人的形象和一開始的鄉村餐廳的服務生青澀模樣完全不同。醫生的出場本來以為會是要戳破她下毒的行徑,然而並沒有成功。第二次使用不再是磨成粉,而是切成塊做成歐姆蛋。螢幕前的我整顆心都往下掉了,這樣的量是要置Reynolds於死嗎?Reynolds在吃了第一口後拿著叉子對著Alma,我以為是他知道毒菇的事情,要對方也跟著嚐,沒想到劇情的發展是Reynolds自己又再次病倒,兩人的愛情又如Alma期望般的更為甜美。

-

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Reynolds在電影前段對姊姊Cyril說的話: “It's comforting to think the dead are watching over the living. I don't find that spooky at all.”,這句話可以說是代表了Renolds內心深處脆弱的地方,表現出他對母親的依戀,以及渴望被關愛的真實情感。這也讓人重新思考Alma下毒的手段,也許是為了自私的愛,希望Renolds可以坦白並且完全屬於她,也許是真心認為讓對方病倒一段時間是讓他得以卸下防備與拋棄生活的規矩,有喘息的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