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影評:我努力知足,但真的好難。

1 / 3

   

《她們》(Little Women) / 2019 / 美國

   

(以下有雷)

   

若第一次是如潮水波濤洶湧襲來,那麼這一次則是溫柔遞進的餘波。二刷《她們》,感受到的力度減少,卻有了更豐沛的韻味。

   

在《淑女鳥》就曾與導演葛莉塔潔薇合作過的瑟夏羅南與提摩西夏勒梅,這次的表演,難度更高。相較當時自由奔放與探索自我的少年樣貌,此次的角色尤其有了社會壓力與自尊上的調和,一來是今與昔的反差心思,二者是如何將對社會的妥協不成為迫害,同時又須容納撻伐與和解。然而電影敘事使用時光摺疊,放大了今昔成長的心境比對,蒙太奇下不僅將影片拉高至下個境界,更有了耐人咀嚼的底蘊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認為妳錯了,喬。我想妳將會結婚。未來的某一天,妳會在乎某個人,並且愛他到極點,妳會為他們而活,為他們而死,我知道妳會,因為這就是妳。」

   

「而我只能旁觀。」

   

   

印象深刻的,除了青梅竹馬的愛戀、現今觀點改編的艾美,再來就是艾瑪華森飾演的瑪格。她的演技不成問題,反倒是以演員形象襯托出角色「知足的反差」。艾瑪華森的知性與堅韌以及瑪格的犧牲與讓步,正在天平的兩端,它平衡出當時社會屬於「母親」的匡限和悲喜,瑪格不再遭受誘惑,而是知足於家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瑪格學會了知足,喬學會了妥協與接納,貝絲學會了善良,艾美學會了愛與被愛。電影可以說是借古喻今,改編得不是150年以來的變化,也不是未曾動搖的她們,而是呼應現今社會的女性異彩。其實導演、劇本、演員、服裝和配樂對我近乎完美,尤其那包容人性、尊嚴、性別與理解的溫柔渲染,都注定為這部電影留下經典的質地。

   

   

電影評價:A+

台灣上映日期:2020.01.22

台灣代理片商: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

(圖片出處:《她們》電影藝術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她們 #小婦人 #小妇人 #葛莉塔潔薇 #瑟夏羅南 #艾瑪華森 #弗洛倫斯佩治 #蘿拉鄧 #提摩西夏勒梅 #梅莉史翠普 #文學 #美國 #經典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LittleWomen #LittleWomenMovie #GretaGerwig #LouisaMayAlcott  #SaoirseRonan #EmmaWatson #FlorencePugh #ElizaScanlen #TimothéeChalamet #MerylStreep #JoMarch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