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從業者「即時」vs「真實」的兩難抉擇———台劇《鏡子森林》劇評首部曲

1 / 1

⠀⠀⠀⠀


隨著網路世代興起,進而改變閱聽人獲取資訊的方式,網路新聞取代實體報紙,即時快訊掩沒事實真相,而台劇《鏡子森林》正以此作為軸心之一,看似快速噬血的媒體生態圈,以「獨家內幕」、「點閱率高」、「即時快速」作為職場能力的劃分,背後也點出觀眾長期迷失於資訊的叢林之中,失去審辨的能力。



《鏡子森林》的人物設定十分有趣,既有資深記者對媒體生態的暸若指掌,同時也蘊藏剛踏入職場的新手菜鳥,兩者之間的交互效應大幅增添整部作品的深度與思考。高明(楊謹華 飾)作為政治組一線資深記者,即便對媒體新聞操作的熟稔,卻因求快而疏忽真實性,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 新來的攝影記者余志揚(林柏宏 飾),抱著對攝影的熱情與專業,卻不適用於記者生態的規則,面對消息實事求是與求快搶先的權衡,回首踏入職場的初心,滿心的抱負與理想是否仍引領著自己向前?




回歸觀眾,在這高速汰換的社會步調下,捫心自問:「自己有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閱讀完一整本書、看完一部電影?」面對資訊量爆炸的年代,不少人的觀影習慣甚至以快轉、倍速等方式進行,不知不覺喪失欣賞作品的審美與構思影像全方位的想像,實為可惜。



從戲劇作品角度來看,近期的台劇已從大量集數的連續劇,轉為集數少、質量高、快節奏的短篇影集,而《鏡子森林》在作品質量與推演步調之間取得平衡,以三季30集鉅細彌遺打造媒體生態真實樣貌,予以社會大眾全面性的真相與事實之餘,也讓觀眾保留足夠的空間省思。


繼續閱讀其他相關介紹、分集劇評將陸續更新於此>>>>> [ 請點我 ]



我是艾斯特,一個忙於生活的研究生,

熱愛電影戲劇影集,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願我們在顛沛流離的日常中,

透過電影環遊世界,於這裡相遇而留下印記。

歡迎至以下平台與我交流電影觀後感與影視資訊: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Instagram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