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最想食的是保溫瓶裡的 ▶ 花樣年華

1 / 1

蘇麗珍開頭總拎著保溫瓶去買麵,與周慕雲擦身而過,兩人終究還是吃上同一瓶裡的細蓉(雲吞麵)。

: : 第一次約,掀雙方配偶外遇底牌,在港式西餐廳喝咖啡。

「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開始的」兩人模擬起勾搭情境

: : 第N次約,蘇吃周太會點的西餐。

「為什麼打電話來公司」「想聽見你的聲音」

: : 周病了,蘇聞其想吃芝麻糊,特意煮了一鍋請大家。

: : 蘇在周房裡共吃麵,穿周太的鞋。

「打到公司幫你請病假 他們大概以為我是你先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周以寫武俠小說為由另租屋,兩人搭伙吃米飯。

肉排沾芥辣醬。蘇:你老婆挺能吃辣。

 

60年代香港,房東和蘇同是上海人,蘇的先生在日商公司幫大家代購了電飯煲,便和周太帶出了私情。

蘇拒絕房東共搭伙的上海家常菜(烤鯽魚、時菜餛飩、蹄膀湯),寧可不厭其煩走一趟買一份麵湊合(據說當時有許多賣雲吞麵麵攤),她想透個氣消磨時間獨處,要不就是一人去看電影。

頭回和周去金雀餐廳(不是純港餐廳,粵料西餐,新興場所。),綠色杯盤挺搶戲的(50、60年代潮品)。

二回雙方吃起對方伴侶的口味,想知道自己是否是跨出一步的料、想知道踏進對方領域時對方的反應,蘇硬吃下去的辣,或許想證明自己要玩不是不可以,「辣」是出軌的意思,或是指周,而這辣是周給的。

- 一個上海人講粵語吃粵食,想改變、融入,想獨自重新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蘇給周芝麻糊 周給蘇糯米雞

示意一個人不想太明顯,不想讓大家知道,也不想讓對方覺得被針對。甜點不是主食,是如愛情的奢品,一個人生病總想要撒嬌求溫暖,蘇領了周的撒嬌,顧及了自己的矜持,她不想被看破先主動了。

周倒是提議一起寫小說,理所當然、自然吃起糯米雞了,一項要花時間、很可以共享飽腹的食物。芝麻糊、糯米雞皆是暖呼吃食,送上彼此溫暖後,那愛情要不要?

 

吃飯不是只是吃個飯 孤男寡女長期單獨一起吃飯為什麼呢

兩人因對質起頭,卻也沒有積極處理各自婚姻,更沒有要一同捉姦,更妙的是組武俠小說愛好會,若對對方沒意思,會想長期共處嗎?

-填飽肚子背後實則陪伴,並且希望這份陪伴一直繼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連房東都看出來這兩人在搞啥

兩人吃上瓶裡看不到裝什麼的食物,看不穿的總是最誘人,掩飾半天還是被當面戳破,蘇待在屋裡吃房東上海菜,不外食了。

 

對一個時空的回憶 除了人 或許是天氣或食物

餃子、天香樓(杭州菜)

上海、香港、新加坡、柬埔寨、美國

房東、房客皆移居,到新環境帶上舊習慣、想念故人,吃的食物、說的語言象徵身份,也是選擇的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有一個讓你費盡周折都想和他吃飯的人,當然不是指生意談判,那該是幸福。

 

-- 寫這篇文著實難度極高,必須參閱資料,尤其飲食文化典故,了解後才能更貼近人物之所以入口的顧忌。若資訊有誤歡迎讀者指正!--

 

2000 王家衛 世界百大電影 2020紀念二十週年復刻版  #香港電影旺角卡門

文本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