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女傭浮生錄 Maid

1 / 1

節目統籌莫莉史密斯梅茲勒 (Molly Smith Metzler,作品包括《勁爆女子監獄》、《無恥之徒》等) 的最新Netflix影集《女傭浮生錄》,改編自史蒂芬妮蘭德 (Stephanie Land) 的暢銷回憶錄《Maid: Hard Work, Low Pay and a Mother’s Will To Survive》,描述一個單親媽媽Alex試圖逃離家暴,並在殘酷的美國社會中生存下去。這類型的故事相當容易流落於通俗戲劇的範疇,更有可能變成極為煽情的八點檔,但是《女傭浮生錄》在寫實性與充滿情緒的戲劇效果之間達成一個完美的平衡,很大一部分必須歸功於瑪格麗特庫利 (Margaret Qualley) 令人心碎的演出。

這位在影集《末世餘生》與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中搶盡風采的年輕女星,交出了今年小螢幕上最精彩的表演。瑪格麗特庫利在十集的篇幅中,幾乎是每一幕場景的核心,她踏入未知領域的豐富情緒,以及透過她如海洋般湛藍地大眼觀察這個世界,瑪格麗特庫利的演出精明且優雅地捕捉到人性最純粹的美好。你會將她看待成一個活生生的人物,即便是發生在她身上最微不足道的慷慨,都會如乾旱中的一場雨一樣讓你心都為之融化,這絕對是能夠讓她抱回滿滿獎項的演出,我都早已預示到明年電視獎季,她將成為最熱門的人選之一。

在《女傭浮生錄》中,莫莉史密斯梅茲勒藉由Alex這角色,直視面對不少社會議題,從家暴、貧困、社會救濟制度的失能。儘管Alex飽受情緒暴力的威脅之苦,觀念上她仍不覺得自己是「真正的家暴受害者」,同時她也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關愛、被幫助,不認為自己值得社工伸出的援手,更不應該住進家暴受害者的庇護所。正是這種「認為自己不值得被關心」的想法,導致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女性,至今仍深陷在資源匱乏與受暴的無限輪迴中,瑪格麗特庫利飾演的這位情緒立體的角色,不過是當中極少數的幸運兒,最終得以重新奪回掌控權,並翻開人生的新頁。

不僅僅是主角被賦予飽滿豐富的角色曲線,所有的配角都比他們表面上看起來更加有深度 (儘管他們一開始都如肥皂劇的典型配角),包括尼克羅賓森 (Nick Robinson)、安蒂麥道威爾 (Andie MacDowell,同時也是戲外瑪格麗特庫利現實中的母親)、比利伯克 (Billy Burke)、以及阿妮卡諾尼羅斯 (Anika Noni Rose) 等演員飾演的角色。這些角色在Alex努力求生、修補人生時,不時會觸發她心底被壓抑的深層回憶,以及那些極為私人且私密的無形創傷,帶領觀眾更加深入地去檢視社會上各種失能的系統,往往無法伸出援手給真正需要幫助的族群,也再一次重申:情緒暴力絕對是最惡劣的一種暴力脅迫形式之一。

《女傭浮生錄》的情感細膩、敏銳,捕捉到極為真摯的人性,在各個環節上都令人讚嘆,打從一開始到最結尾都能逼出觀眾不少的眼淚。毫無疑問,《女傭浮生錄》是今年為止最好看的影集!

原文章刊登於:https://jjpin.wordpress.com/2021/10/08/maid-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