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異世界的淒美與奇幻ー「吸血鬼獵人D」

1 / 1

我將我的善良化作墳前的小花以及守望。

改編自小說版第三卷「D-妖殺行」。艾爾邦的千金夏洛特遭到吸血鬼麥耶爾強行擄走,於是他重金懸賞了吸血鬼獵人,其中一名是半人半吸血鬼的獵人D。D遇上了善戰的馬克思兄妹,兩幫人相互爭奪酬金;後來的路途上也發現原來夏洛特並非擄走,而是出於自願。夏洛特與麥耶爾、D和馬克思兄妹的蕾拉,雙雙奔向的終點是吸血鬼卡米拉的城堡,眾人在城堡裡展開精彩的虛實對決。

信じよう、君だけが何もより強く。

故事的背景一舉將中世紀搬往了近未來的舞台。從1983年小說版發行至今,其實我們不難發現中世紀的熱門題材「吸血鬼」屢次地被使用在近年的作品上。兩個我特別喜歡的是:2017年園子溫拍攝《東京吸血鬼旅館》以末日死亡為核心,將暴力和情色渲染在整部作品裡面。迎向末日的自殺者成為了吸血鬼,短暫的生命成為了玩笑的永恆;邪教和自我理想的叛離,最終留下的是迷惘的情緒。2021年アサダ寫了《青澀吸血鬼的煩惱》一劇,深受疫情的影響,未能成為成熟的吸血鬼在半人半吸血鬼間又如何面對自己的成長呢?靠著自己的力量,認同自己的身分等,以不同的敘事風格呈現了吸血鬼的故事。

回到1983-2007菊地秀行所寫的這一系列,其實相比之下不如後期的故事有逗趣、末日甚至成長等元素,但無可取代的是故事給予前瞻性的時空和意義以及賽璐璐風格奠定了日本處理吸血鬼題材的根基。

獵人D所處的世代,已經經歷過戰爭、核戰,人類世界成了廢棄之地。不禁想著,失去那麼多之後我們還能失去什麼呢?

天野的畫面全知全能,將想像的未來建構成今昔交融的新視界。這個近未來的時空有極度俊美的吸血鬼與獵人D,還有挺過重災的勇者們以及貴族們。作品將「吸血鬼」與「人類」的敘事以「找尋夏洛特」為活動,將吸血鬼獵人的旅途作為完整的敘事內涵呈現出來。細膩的畫風使觀影過程能更清楚掌握以獵人D為主角的焦點敘事者,並且對其展現出的情感探測出慾望、衝突

作者菊地在這一卷裡面也將因與果的古典敘事關係帶入了作品。蕾拉會成為吸血鬼獵人的契機來自父母的意外,因此她對吸血鬼帶著高度的敵意;獵人D在一間老人的店面以30金幣購買了新馬,遭到警長等人的刁難,馬匹的老闆出手救了他。一舉也意外道出獵人D的本性。這兩件事情的因果關係,暗示著後來蕾拉與D之間的改變。他們都帶著孤單的靈魂,在這塊早已成為廢墟的土地上生活。平行對應的敘事裡,畫面的開展給予了我們能夠推斷和假設的空間。

這部動畫神奇的是,它透過各種隱藏的小技巧強化了觀眾閱聽時的心理位置和時空統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還有一個小地方也令人著迷。

活在獵人D的手上的怪物「左手」擔負了一個獨特的角色任務。除了作為引導觀眾的獨白之外,它的作用更完整了D的形象。這個「左手」的存在讓人聯想至前期1990年由漫畫家岩明均創作的《寄生獸》,附身在主角手上的「右」成了重要的配角,擔負起主角的軟弱也支持他的勇敢。

作為孤單的人們,「寄生」使人性不再被迫神聖化或歸咎自私自利了。

獵人D與他的「左手」完成了每一個人的需要與慾望,達成目標的方法更是善盡溫柔。耽美的畫風之下,我們也期待著下一個時空裡能看見他們的英姿。

君を救うのは時を越えて、どこまでも必ず会いに行く。

本片將於2021年9月17日由 #光年映畫 發行全台上映,日本已於2001年以英文配音日文字幕的方式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原本有發行OVA版本,但無法呈現原畫的細緻。直到川尻接手拍攝後,才達到原作者的水準。因此非常建議進到戲院用大銀幕欣賞這部絕美的動漫電影!

#吸血鬼獵人D #菊地秀行 #川尻善昭 #天野喜孝 #原作 #妖殺行 #吸血鬼 #vampirehunterd #日本 #動漫 #經典 #神作 #賽璐璐 #奇幻 #動作 #冒險 #院線片 #movie #japa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