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就是戰爭ー「回憶三部曲」

1 / 1

「MEMORIESメモリーズ/ 回憶三部曲」

思い出は逃げ込む場所ではない。

三個故事三種不同的回憶。第一部《她的回憶》是2092年的太空船コロナ的宇宙救援,發現了以玫瑰花為形狀的殘鐵裡有求救信號。兩名救援ハインツ與ミゲル卻掉入了女高音エヴァ的幻覺裡面,在幻想與現實間面對了生存與否的本質問題。第二部《最臭兵器》以不知名的藥物在意外下被研究室的員工吃掉之後,化學作用引起了致命的臭味,造成了全日本的恐慌。第三部《大砲之街》描寫以發動砲擊而建設的街道,小男孩與父母一天之內的日常,兒子以砲擊手為目標,父親則是在工作上出錯的裝填手。

回憶可以是構想或是經驗,更是體現自我世界觀的一種方式。三部不同的故事,轉化與模糊了現實和物質的二元,也帶著細微的隱喻嘲諷了生存的世界。

大友克洋於1995年帶領了森本晃司與岡村天斎聯手打造了三部關於「回憶」的故事。

除了第一部的腳本為今敏所寫,後面兩部則充分展現了大友式的幽默以及兵器的戰鬥方式和世界觀。我認為更可以將《回憶三部曲》視為藝術間美好的衝突(思想、畫面、音效),建構且擴展了「動」的宇宙。

他綜合了柔情童趣以及硬漢式的鐵炮及槍械描述了20世紀不足為奇的社會。

作為首部曲的《她的回憶》以宛如觀看《2001太空漫遊》的方式將觀影者帶到毫無重力的2092年。但是在宇宙船與廢鐵裡的封閉空間不免讓人聯想到逃離地球的《Aniara(2018)》,棺材式的觀影與開展,感受虛實之間的孤獨。而女高音的現身像是另一型態的《千年女優》,鎖住了過往的美好,沉溺於春暖花開的虛幻裡。

同時在虛幻與現實之間,重新思考了生存的本質。我們都帶著傷口成長,可能是後悔、慾望或是不堪。如同吉本芭娜娜在《白河夜船》裡描寫的那個時常睡覺的女人一樣,我們都有權利選擇逃避生活的方式;選擇能讓自己醉心的地方。因此在棺材型態的觀影過程裡面,閉鎖之際才能找到和解的道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ハインツ與ミゲル如同我們面對世界的唯二選擇。我們總是孤獨地漂浮,卻又貪心地想要尋找落腳的地方。如同被困在回憶裡的エヴァ,她那令人悚然的回憶是來自孤單的求救。

二部曲《最臭兵器》以明朗輕快的山梨之歌和爽快的敘事風格,敘述了無法抵擋的臭氣攻擊。

滅絕之際的生存,也像是另一種因經驗而產生的回憶。

大友以職員槍枝武器裝甲戰車日美官員的交涉,大膽地猜測了日本社會的走向。職員信男吃下了神祕的膠囊,因而成了最強的行動武器。政府首長情急下要求他將資料送達東京。他的奴性和毅力像是暗喻了日本在90年代時,泡沫經濟的爆破使得社會將勞動的價值扭曲化。更可以認為,在這失落的十年之間,就像是徒步山梨到東京般既荒誕又危急。槍枝武器與裝甲戰車的出現,像是滿足了日本對於軍隊防衛的想像,同時又帶有反戰的意味。而日美之間毫無改變的攻防關係就像是在一團團臭氣迷濛之中,什麼都看不到。

諷刺的是,進入21世紀的今日,我們真的遇上了那個最臭兵器,並且束手無策。

第三部《大砲之街》可以說像是德國的納粹體制,又像是集權主義的社會。小男孩心裡的偶像是高掛在房門口上的炮擊手,也可以想成是被人神格化的日本天皇。

這一部作品裡面可以連結社會的諸多樣貌,肯定私有價值也好、菁英取向也好甚至機械社會裡的異化也好。一整天的日常宛如當前社會永不改變的走向一樣,這裡並沒有想像的烏托邦,只有無神的靈魂們。

裝滿大砲的街道與我們生存的社會都闡明了一件事:任何的手段都是為了達成某目的而產生的行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ねえ、お父さん。あのさ、いったいお父さんたちって、どこと戦争してるの。故事的最後,以一句我們到底與誰戰爭結束了今天的生活。

大友以自己的世界觀告訴我們:生活在現實的社會裡,本來就是一場沒有敵人的戰爭。

於虛於實的生活,都是一場裝填砲彈的戰爭。我們要面對過去的傷害然後面對無法預測的敵人,甚至要虛構一個能夠永遠愛自己的人。

運命は最もふさわしい場所へあなたの魂を運ぶのだ。

本片將於2021年9月2日由 #光年映畫 發行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時隔26年登上大銀幕,現在購買電影票將贈送值得收藏的特典!

大友克洋於1988年完成「AKIRA」後,耗時七年的時間與今敏、岡村天齋、森本晃司合作,1995年公開。

(圖片來源:回憶三部曲

#回憶三部曲 #大友克洋 #今敏 #岡村天齋 #森本晃司 #日本 #動漫 #動畫 #幻想 #現實 #回憶 #生存 #經典 #院線 #解封 #戲院 #上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