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影集《摩登情愛》第二季!以末日疫情,致敬《愛在》系列。

1 / 1

這部改編自紐約時報同名專欄,由《曾經。愛是唯一》、《曼哈頓戀習曲》編導約翰卡尼操刀的單元影集《摩登情愛》,推出時隔兩年的全新集數,使我迫不及待地訂閱起Prime Video,並在首日就觀賞了前三集,其中第三集的〈火車上的陌生人〉,更是滿足了我對導演新作期待已久的渴望。而我想這短短的35分鐘,描述的就是我們對於愛情的幻想,也是愛情最美麗的模樣。

在《搖滾青春戀習曲》中打扮復古的女主角露西波頓,於本劇成為研讀中世紀史的愛爾蘭大學生,她因疫情波及、學校停課,不得不回老家而搭上火車。影片才剛開始,就明確地展現了她條理分明的性格和原則,從喜愛看書、不愛滑手機到對於乘客的揣測與排斥,都使男主角到來時她的主動有了更多意義。而這也讓觀眾產生了好奇,她是渴望愛情的嗎?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飾演瓊恩雪諾的基特哈靈頓,就是那吸引了她目光的男主角,不過他沒有接受她的主動,反倒是坐到了旁邊的位置去,然後閱讀起書本來。

這就更引人遐想了,突然主動的女子、同樣喜愛閱讀的男子,當我們都知道他們將會相互靠近,那現在的距離或許更佳令人心慌。結果透過一起小小的怪癖揭露,他們變成了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那般地談起天來,從彼此的身份、坐車的理由、各自的理念再到可愛的玩笑,他們無所不談,共度完美的六個小時。接著,一首夢幻不過的情歌在車廂內迴盪,那些被揣測的乘客成了傳達愛意的音樂家,彷彿全世界都在為他們的相遇祝福。影片到此其實才三分之一,我們就已經能確定它是一部完美的愛情短片,坦白說我擔心後頭的發展是否會破壞這般的感觸,然而也知曉,當約翰卡尼將故鄉愛爾蘭都柏林作為故事的基底,他就從未令人失望過。

「你確定不要我的電話號碼?」

「確定。我不想接下來兩週跟妳狂傳訊息,像個青少年一樣,太瞎了。如果我們注定在一起,就會在這裡重逢。」

到車站的他們,沒有留下彼此的聯絡訊息,只約定好疫情趨緩的兩週之後,在相同的地點見面。而後露西波頓和母親說起這件浪漫的故事,基特哈靈頓也和哥哥談起相同的話題。兩週內,雖同在都柏林卻如相隔兩地,露西波頓那條理分明的性格,讓她省思起這段情感究竟是真實或虛假;基特哈靈頓則早已認定,這是他生命中最特別的女人,甚至透過觀賞「愛在三部曲」,回味那夢境般的一日。腦海中都是對方,也在與親人的對話裡,更加了解到自己的心意,可是世事難料,政府為了控制疫情延燒,延長並實施了封城措施,他們沒有辦法離家超過兩公里。

後頭的發展,也許和《搖滾青春戀習曲》是相映成趣。包括兩人的母親與哥哥的耳提面命,還有他們之後的行動或是影片的結局,約翰卡尼像是將當初康納追逐夢想的勇氣轉換為追逐愛情,只是在老派羅曼史裡加上了疫情這難預料的末日元素。不過〈火車上的陌生人〉仍透過對話,透過理想和現實的拉扯,教會我們接納並試著去實現心中所想,甚至在哥哥的角色上還與電影中鼓勵康納的哥哥相同,使用愛爾蘭演員傑克雷諾。這是彩蛋,卻又似乎反照出現代人缺乏被認同的問題,我們害怕向前、不敢面對自我,所以才透過這些故事與角色,為我們踏出曾膽怯的那一步。

也許你能說約翰卡尼過度沈醉在自己的浪漫裡頭,他還像是青少年的滿懷熱血與衝勁,但這世上,有誰不想要到達心中的樂園,實現自己的理想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預覽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