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驗所。Living Lab

1 / 9

生活實驗所,是一個很有意義,也很有意思的living project 。

溫州街的這個區域,本來就是台北市這天龍國的文教精華地段。如果說信義區是商業版的居住黃金王位,那溫康青龍無疑就是文藝版的鑽石寶座。

在這裡,有著一大片老房子。含庭院總面積約67坪的生活實驗所,前身是台灣大學的教職員宿舍,包含了歷史近百年的日式木造老房,以及後來民國時期增建的水泥外廳兩個部分。屋主,同時也是設計者「柏成設計」的創辦人夫妻其實一直在這個區域尋尋覓覓,想要找一棟這樣的房子,完成他們實驗的夢想。他們是這麼說的:「我們實驗著成人,孩童,城市以及街道的比例,在室內感受室外,在單一住宅單元感受到街廓,由這個街廓去反饋城市,同時也進行一場時間的實驗,不同時空背景推疊,從日據時代昭和町,國民政府來台後的增建,近十年來的荒蕪,我們都刻意留下一點紀錄,日本木材會社的印記,五零年代單身宿舍隔間的痕跡,院子裡雜生的藤蔓,讓未來在這些基礎向上推疊。」

然而,改建這房子是個大工程,前後花了快一年才完工。除了要顧及原來房屋的主體不被破壞,還要按照自己心中對於這棟房子和自己、家人、街廓、歷史和創新之間的互動、連結與想望,設計出一個他們理想中的空間。他們也都一致認為這棟老屋還是「未完成」的設計案,隨時會因為需求的改變而調整。因為既然叫「生活實驗所」,他們就想展現更多可能性,隨時隨地隨需要而變動。

2019年,生活實驗所在台北老屋新生大獎奪得住宅類首獎,而透過這次的老屋新生導覽,我很幸運的有這個機會來欣賞這個特別而難得的設計。屋主真的也很願意和大眾分享他們的理念和房子,讓陌生人進來他們家參觀。這種分享的概念,也很令我感到佩服,畢竟這不像是商業設計空間,有其隱私與隱密的顧慮。要不是因為這個活動,一般人根本沒有機會親自欣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