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因為愛情而學會與悲傷共存的成長戀歌-搖滾青春戀習曲

1 / 1

嗨大家好!我是妳們可愛的小胖胖Kaoru

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是某天Kaoru在家閒來沒事,轉到電影台無意間看見的,殊不知就是這奇妙的緣分,讓我挖掘到了一部好電影

Kaoru在介紹過程中會提到部分劇情,如果會在意的讀者們建議先看完電影。當然除了介紹外,還有一些Kaoru觀影後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是一部2016年的愛爾蘭音樂喜劇片,片中除了有可愛的小鮮肉外,還有各種好聽的歌曲和可愛的笑料,但讓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對於青春戀情詮釋的方式。

有夠荒謬卻很可愛的首次MV定裝照 *圖片來源:網路 有夠荒謬卻很可愛的首次MV定裝照 *圖片來源:網路

電影本身有點冷門,但導演John Carney其他的作品相信許多人都看過,他曾經執導<曼哈頓練習曲>,裡面那首經典的lost star也是我歌單裡的必聽曲。從2007年的<曾經,愛是唯一>開始,導演就喜歡將音樂和電影結合,譜奏出一部部視覺及聽覺的雙重享受,而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也是這樣一個讓音樂帶領各位飛回青澀戀愛時期的好作品。

電影背景落在1980年代的都柏林,那時候正是搖滾樂黃金年代,卻也是都柏林人口大量外移到英國的大時代。14歲的男主角康納和哥哥姐姐們會在晚間七點,窩在電視前觀看「杜蘭杜蘭」的新MV,那時候的他臉上的嬰兒肥都還未消,康納的個性有點呆萌,對於未來尚是茫然,但他總喜歡窩在哥哥房間跟他聊天聽音樂。原本就讀貴族天主學校的康納,在家道中落的家庭狀況下,被迫從貴族學校轉到普通的公立學校,而除了父母感情貌合神離外,康納還有一個看似喜歡嘲笑他,但其實很疼愛他的哥哥。整個人都還在濛的康納才剛上學沒多久,就因為鞋子顏色不符合校規被校長盯上,還莫名其妙地跟惡霸正式槓上,一切的一切都讓康納感到混亂,直到他在校門口對面的高級住宅階梯上,看見了那有著美麗容貌的女孩,他的世界開始產生了變化......

雖然叼著菸,但整部電影好像都沒抽過菸的女主 *圖片來源:網路 雖然叼著菸,但整部電影好像都沒抽過菸的女主 *圖片來源:網路

光是聽電影名稱<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就知道這是一部關於音樂和成長的電影,導演用最老套的劇情訴說了一段最純真的愛戀,年輕的男孩為了討女孩歡心,東拼西湊出了一支看似兩光卻很有實力的樂團,只為了讓女孩能來當他們音樂錄影帶的女主角,在這追愛的過程中,男孩找到了自己的夢想,也開始能堅定自我的慢慢成長,雖然一度失去了心中所愛,但最後他仍充滿希望的帶著女孩奔向未知的未來。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在看完電影後,Kaoru對於電影中想傳達的理念有許多感觸,先說愛情線的部分,這部電影是可愛的小品,所以沒有美國電影特愛的腥羶色,就連主角們的服裝打扮也沒有任何裸露的畫面,正因為這樣,整部電影觀看下來非常舒服,尤其導演使用的色調帶一點灰濛,顯示出了那個季節的寒冷和年代感,不過不要以為這是一部非常苦悶的電影,導演高明的氣氛塑造使觀影過程中滿是輕柔的甜蜜,就像是在一顆巨大的藍色泡泡裡,漂浮在秋冬的午後,身邊則坐著你心愛之人那種感受,一切都那麼不可思議又易碎,也正因為易碎,所以顯得格外曖昧。男女主角在整部劇中僅僅有吻戲,這吻戲也不濕不膩,是初戀的生澀和柔軟,他們唯一激情的是在內心,最後一幕奔往未知的激情,他們之間的愛是純粹沒有任何雜質的,以至於在女主角不告而別後,正在人生最低潮的男主仍然能全然的寫出一首美麗的歌曲送給女主。

很有氣場的散步場景 *圖片來源:網路 很有氣場的散步場景 *圖片來源:網路

Kaoru非常喜歡女主角青澀卻神秘的氣質,她是個有故事的女孩,很幸運她沒有走上歪路,複雜的童年生活讓她早熟,她曾對男主說:你的問題就是不懂得享受悲傷,喜憂參半,這就是愛情。而面對挫折能坦然面對的原因,也可能是她早已學會她所說的-與悲傷和平共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主角都是玩樂團的了,這部電影的配樂當然不能馬虎,有看過導演前兩部作品的讀者們,大概都知道他的音樂絕對都讓人有感,電影中除了又找來魔力紅主唱亞當助陣主題曲,原創的歌曲也不能錯過,我非常推薦“up”和“A Beautiful Sea”兩首輕快又甜蜜的歌曲,裡面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心意。當然歌曲的編排也是導演用心安排的,從一開始臨時抱佛腳寫出的“The Riddlr of the Model”是對男主對女主神神秘秘模樣的感想,到“up”描寫初戀忽上忽下的心情(這首歌唱哭了女主),接近尾聲時的“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大聲唱出對人生不可控制的反抗,以及“Brown Shoes”直接嗆爆校長,這些都剛好和男主角成長的過程相呼應,讓人在觀看過程中很容易對歌曲產生共感。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這部電影除了音樂和淺層劇情讓我愛不釋手外,導演在裏頭參雜的家庭線才是讓我後面爆哭的主因。男主角父母長年情感不合導致他們從未認真考慮過小孩的感受,哥哥早該大學畢業卻中途輟學還一事無成,每天都在房間呼麻聽搖滾樂,當然父母之間的問題太過複雜,才十幾歲的康納不會理解,但他很想了解常在人生道路上給予他指引的哥哥。曾經他的哥哥也高壯帥氣,對音樂有高度品味和造詣,但不知為何後來成為了頹廢的胖子大叔,不工作又每天嘲諷世界。最後康納還是不太理解哥哥到底經歷了甚麼,但他總會明白哥哥一路來都在保護他,保護他那顆正在成長的懵懂心靈不被父母的自私給摧毀,縱使哥哥早已滿身傷痕,但看著他一天天長大的寶貝弟弟,哥哥好像也可以變得勇敢,至少,他願意試著勇敢。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許多人喜歡的一幕是男主角拉女主角的手,奔跑離開學校的畫面,但讓我爆哭流出眼淚的,卻是哥哥送他們出海時,他在岸邊對著大海高聲歡呼的場面,他知道他的任務完成了,康納做出了他當年無法完成的舉動,這讓哥哥打從心底感到歡喜。一直以來對自身的遭遇感到憤怒的哥哥,總算學會和悲傷共存、逐漸習慣,可能還沒辦法放下,但已可以坦然面對。

電影中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線:愛鬥嘴的團員、都柏林唯一的黑人兄弟(?)、化敵為友的惡霸,以及Kaoru最喜歡的萬能好基友兔子哥。這些孩子們心中沒有仇恨只有對彼此的信任,即使每個人的背景故事或多或少都帶點悲傷,但這都不影響他們努力成長的腳步。

故事的最後,康納帶著蕾菲娜坐上了爺爺船一路開往英國本島,他們躲過大輪船後迎來一場暴雨,兩人身無分文只有夢想和年輕不怕受傷的心,帶著一臉興奮和籌促的笑容,另一場冒險故事才剛要開始,畢竟正如康納所說的,他們代表未來。

可愛好基友 *圖片來源:網路 可愛好基友 *圖片來源:網路 長大後的主角群們 *圖片來源:網路 長大後的主角群們 *圖片來源:網路

<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會是我逢人就推薦的一部電影,很幸運的是NETFLIX現在已經有囉!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趕快去找人欣賞,希望你們也能和我有一樣喜歡這部電影,也祝各位能早日合心中的悲傷和平共處。

有其他想要跟Kaoru一起討論的電影情節,都歡迎在下面留言喔!歡迎追蹤加分享,喜歡的話別盎寄給我可愛的小心心當作鼓勵喔!

以上圖片和資訊來源,皆為網路查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分享 #搖滾青春戀習曲 #Sing Street #電影 #曼哈頓練習曲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