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要成長到哪裡去?

1 / 1

聽 podcast 時,有一段覺得很有趣。 Podcaster 提了關於大家在 iphone 更新使用上的心得,「有沒有覺得不管我們換了多新的手機,過了兩年之後,手機還是會變慢?」

          

原因不是因為產品變慢、不堪久用,而是因為一當有了新的手機之後, 軟體端會自然擴充 app 功能。對手機來說,就要多分配效能給 app 新功能,資訊乘載量也會跟著提高。 

          

簡述來說,手機更新的過程是由「複雜」和「擴充」組成。原本手機的拍攝畫質經由不斷「複雜」更新,開始有了「手機攝影」的使用者,接著修片、剪片的 app 也跟著 「擴充」發行上架,到現在修片、剪片的 app 內部功能也越來越「複雜」。從一開始只能打電話的手機,擴充到現在,許多人都可以在手機上工作、被老闆追殺。

                 

這些帶來一些自我成長層面的小啟發。其實所謂的「成長」不也是這樣的過程。

站在一個第三角度觀測自己的狀態,也會發現自己每次的窮途末境,是為了引渡我到下一個階段的港口。上班族的生活使自己找不到「我是誰」,除了商業上可被看見的「被利用價值」之外,對於自我的「自我價值」到底是什麼?直到放手一搏才開始自由接案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案的生活的自由彈性,讓我做了很多事,或是說讓我自己嘗試了很多以前「不敢做但想做」的事。我因為工作認識了一群好夥伴、認識了幾位指導/幫助我的貴人和前輩,也因為自己的貪玩,開始寫了不符合平台期望的很多字,開始一個人旅行,開始獨立發起和完成專案。

         

因為「擴充」自己的世界觀及重複向內關照自我,所以很幸運的,能夠在這個優劣媒體氾濫、容易被混肴的年代,還能漸漸清晰找到自己現在的價值。漸漸接受自己對於某些領域的無能,專注在適合自己的領域,從核心價值開始向上、向下、垂直的「複雜」化增進自己。

         

              

每個人都沒辦法要求他人、爸媽、或是主管老闆,告訴你到底要「成長什麼」,因為他們總是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我們要保持獨立的思考、行為,或是練習抽離心中天使和惡魔,用第三者眼光,檢視自己的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直「擴張」會讓思考不受限也有點難聚焦某領域,走著走著很容易沒有心中定義的「家」。一直「複雜」會精準發展,不過也會讓人容易跌進矮化自我價值的迷失裡,走著走著很容易被框架住。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成長方式。

               

我們都會說成長是累積沒錯,不過再將抽象的「累積」具體來形容,其實是累積的是「拋棄次數」和「選擇次數」。想辦法在擴張化之前,先複雜化自己。在複雜化自己之前,先擴張自己。

                 

#wanchi在這裡呀

#自我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i,我是 晚期 WanChi ,你可以到我的社群看到更多我奇怪的個人觀點。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wanchi寫情書#wanchi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