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週日文章】把自己變成吃不膩的甜點

1 / 1

到台北生活後,我很容易感受到「比較」。會有一股不知道是從信義區還是大安區吹過來的氛圍,會要你當一個很厲害很厲害的強者,在台中的時候,走路不小心撞到的可能是阿珠媽,在台北你更有機率會撞到某些領域厲害的專家。多數人不在乎你是誰,而是在乎你可以為他們帶來什麼價值和利益。有一陣子我因此而迷失、不快樂,因為好像沒有能力完成屬於自己的成就,就不酷。延伸到視自己渺小的概念上,也很少會為了自己突破的成就而開心,總覺得自己少了什麼、少了哪裡沒注意到。

                     

Hi,我是晚期 WanChi ,2018年從上班族開始成為在家工作的獨立工作者,開始在 Instagram 紀錄生活中的個人觀點。如果內容你喜歡,請 follow 我唷。

                  

本文適合這樣的人閱讀

●不懂為什麼有人出門前照鏡子可以不斷稱讚自己很美的人
●習慣吃鹹食而無法吃甜點的人
●不小心點進來這個網站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到底少了什麼?

去年前我總是走得很快、講話也很快,我每天追啊跑啊,什麼都要的到處爭奪自己的成就和地盤。是啊,那時候以為只要走得快,就能爬到高點,在事業上好像這樣就是一個什麼新時代都會女性,什麼都有做到,但卻無法到達內心處滿足之地,似乎我追逐的並非成長,而是內在為自己建築的美好想像。

          

因為疫情關係,我重新翻開工作技能的書籍,突然想起攝影師們在分析塑造攝影風格時,會依三大層面進行。

             

第一個是內容主題:有些攝影師擅長拍攝婚禮過程、有些擅長捕捉街道上瞬間笑容,也有攝影師喜歡拍攝神鬼神秘學的主題。

第二個是整體「看起來」的喜好設定:有些攝影師喜歡黑白對比凸顯光線、有些走日系清涼路線。

第三個是影響作品深層價值的個人涵養:攝影就像樂曲一樣,音樂是用音階創作出不同的曲調和風格,攝影就是在光圈快門、構圖、色調、畫面平衡及流暢度,選擇比例順序和細節矯正,在有限的框架裡排列組合。所以作品會根據攝影師或創作者不同思維深度,創作出不同的成果和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註:只是,我也並不贊同基礎的學習是不需要的,完全依賴直覺。例如,因為構圖的學習,我才會了解人類視覺受到刺激時,會有固定的閱讀畫面順序。如果你想要說個故事給別人聽,我會建議千萬不要用你的星球語言說,而是說對方的語言。)

啊,就是個人的涵養深度啊! 

                      

                  

░擴張之後是累積

總會有人這樣說:「不見得年老的人就是成熟的,不見得年輕的人就是幼稚的。」關鍵在於不是時間蹉跎,而是在時間裡對於事件的付出和感受。而每個攝影師都有習慣的個人焦點,有人喜歡人造光就會有人喜歡自然光,在攝影界沒有規定的美感,但卻能夠分別哪些是具有價值的作品。這個標準來自在作品中是否能夠看見一個人的深度,是考驗創作者在於構思畫面、說故事的能力,這些能力不是任何攝影課程都能學習到的,而是在於本身的生活體驗。

                    

過往學習技能的途徑都是這樣的,首先是模仿探索階段,理解新知、感知內在,吸收不同養分,接下來是進行自我拆解及對話,捨棄不適合的生活素材,將餘理內化成第二次選擇的依據。第二次學習開始注入自我的觀點,以全新角度重新詮釋,模仿、感知,接著再度進入自我捨棄和內化的階段。在這反覆的過程,滴漏出「自我深度」就像一顆精緻玻璃球,吹製,接著在火爐上慢慢燒製成,相對正面到相對底部,都是在重複裹上原料而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少的是累積。

             

             

░成為吃不膩的甜點

最後一段我想殺風景的介紹,曾吃過一片令我難忘的巧克力蛋糕,印象中它沒有過多干擾口味,香草或是鮮奶油,反倒是徹頭徹尾都是巧克力味道,但一口吃下去,卻能感受從上層碎脆的巧克力末,到底層的巧克力蛋糕,層層不同程度的苦甜味覺堆疊的味道,只要一口就勝的了吃一百片蛋糕。你們懂我的形容嗎?就是都是巧克力,但是是完全不同味道的巧克力(多饒舌)。沒有多餘的味道,專一單純卻深刻。

                 

嗯啊,這世界總是鼓譟我們要快速的,奪取的確會讓人快速獲得某些外顯成績,卻也讓人處在架空的木架上,讓人誤以為穿戴價格不菲的精品就是最有價值的。殊不知我們所能奪取的僅只有目前資源可獲得,慢下來的生活,提醒我更聰明的方法是累積資源,也同時累積深度,因為只有深度會令人流連忘返。

               

的確少了什麼不完美,但我不需要完美,因為「我可能不會成為這城市最好吃的甜點,但可以成為吃不膩的甜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wanchi燉雞湯#wanchi在這裡呀

                     

(圖文版權皆為 WanChi 所有,若需使用請標註或告知,謝謝。)

Hi,我是 晚期 WanChi ,一起成為理性又感性的大人吧!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追蹤我吧!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helloimwanch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wanchi在這裡呀 #wanchi寫情書 #wanchi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