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孩子自尊心太強

我家孩子由於環境關係,養成孩子怕生、膽小的性格,缺乏一定的交際能力。並且孩子對成績很在意,考試成績不好或輸給別人就會出現負面情緒,煩躁、愛哭、生氣、憂慮。事實亦是如此!
這孩子的特點是:以自我為中心,爭強好勝,追求完美,喜歡被關注。他真正關心的不是他所做的事情本身,而是通過這件事他可能會得到什麼樣的關注和禮物。養成了自我為中心的習慣,在心理上獲得優越感,形成了「只有我才是最美麗、最能幹、最應該得到關注」的想法,否則,就會產生一種被拋棄的不安全感。
雖然表揚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但過多的表揚會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心理的滿足上,無形中轉移了孩子對所做的事情的關注,這是孩子耐挫折差的重要原因。
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優點的同時也關注別人的優點,不用成敗來論英雄。這是我一直在做也一再以此方向來引導孩子。
這孩子的優點是:事事要求完美。從而在學習生活中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容易取得好的成績,當然長大以後在事業上也會有很好的發展。但缺點是:因為太要強,容易受挫折,也最容易受傷,所以這孩子需要爸媽更多的關注。
在生活中,我們要面對很多困難,孩子成長的煩惱不是這方面就是那方面。我身為家長,應該努力去發現孩子的內在氣質。找出適合他的教育方式。
孩子以哭作為自己的發洩方式,這一行為是成長過程中最簡單直接的表現。孩子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一行為會得到改善。只要大人有正確的教育觀念,不以成績論英雄,孩子會慢慢走出沼澤地的。再者,孩子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質,為適應以後的學習或社會生活,應多進行一些挫折訓練和磨練。最後,不要把這事當作什麼大事,看得淡一些,相信孩子會在豐富的人生體驗中感悟人生的意義及生命的價值。
當然,我孩子畢竟年齡小,自控力差,表現也會出現反覆,但我必須要做個有心人,及時地捕捉到孩子的細微變化,讓孩子的耐挫力不斷增強。失敗只是一個過程,一個通向成功,走向成長的過程。
在這一過程中,我得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讓憐憫成為孩子的「溫柔陷阱」,而應該讓鼓勵和適時「降溫」成為孩子成長的通途。
Parents are difficul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