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族|適時降低標準,反而讓事情更完美。

1 / 1

0401

完美主義者不一定會要求別人,但只要是「我」做出來的東西,總覺得必須是完美的。

自己想做的事,就會想做到滿分,以收成最好的果;

別人請我幫忙的事,為了不讓別人失望、為了不讓自己丟臉,也只能做到100分。

也許事情已經完成到標準分 80 分,但身為完美主義者,會“放不下”,繼續努力拼到 100 分。

對自我要求太高,真的會被自己累到喘不過氣。🤯

為什麼我會是完美主義者?

#天生個性#家庭教育#習慣#社會競爭 大概是我的原因,我相信每個人的狀況可能不太一樣。但大多是都被設定了一些「標準」。

我感覺得到自己天生個性就好強好勝,加上從小爸媽對我的期望是「成績好、品性好、人緣好、有才藝專長、長得好」,漸漸地我也習慣了那個爭取第一名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永遠記得小學二年級科目只有國語和數學,有一次月考國語 100 分、數學 98 分,當時我其實是覺得自己這樣已經很棒了,但家人問我:「為什麼數學差 2 分?是不是粗心?」

因為高敏感,所以這樣的畫面即使過了十幾年,我依然深深記得,一輩子也忘不了。

小學的時候低中高年級,各可以拿一次市長獎模範生,低、中年級我都抱著獎座回家,唯獨高年級沒有。

我也記得小時候家人常惋惜:「就差高年級沒拿,真可惜。」

其實語氣蠻平淡的,但對我來說卻已經是一種刺激。高敏感就是這麼敏感啊!尤其年紀小真的不知道怎麼排解,因為根本沒辦法意識到自己的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甚至小六時因為被醫生“宣判死刑”「生長板密合,長不高了」被大罵一頓,為什麼不好好睡覺?我記得回程的計程車上,坐在右邊的媽媽竟然大哭了,剛開始是罵我不好好睡覺,到後來是用自我譴責的方式宣洩。是的,「長高」這件事,也存在著完美主義啊。爸爸甚至幫我算過我“應該長到幾公分”。(嗯嗯我就是才153怎麼樣🤪)

而且最最最最可怕的是,當我「達不到標準」時對自己的的失望感。會陷入情緒裡,反而讓下一件事情也做不好,惡性循環,對自己越來越失望,還會反覆預想結果...

該怎麼面對完美主義的自己? 該怎麼打破惡性循環?

我不是充滿正能量的人,而且從來不會叫自己放棄完美主義,那要投胎才有辦法吧😂

但「稍微正向思考」,是有幫助的,不用逼自己一秒切換成正念達人,那樣反而會失敗。

1⃣️ #肯定自己,肯定自己的完美主義。其實過去很多事情要不是自己的完美主義,才不會那麼成功咧!😉只是不能讓我太累。

2⃣️ #降低標準,這真的超難!每次下修一點點就好。我發現逼自己降低幾次標準,也是會習慣的(很現實的做法吧)甚至發現好像處事更圓融了,反而讓整體事件比想像中還要完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告訴自己80分就是完美,我最近開始告訴自己多做的 20 分只是累到自己,對事情也沒太大幫助啦(喂~)因為其實完美主義者的 80 分,已經很高了啊!

4⃣️ #接受失敗的自己,沒有別的,是人就會犯錯、就會失敗,重點是因為自己的完美主義,其實事情根本糟不到哪裡去啊!🤪

現在的我,還是很要求完美,因為我想要看到努力的成果是值得的,我怕不夠努力做出來的東西會不堪用,那會讓我覺得很浪費時間、心力。

這樣真的沒有不好,不過我正在努力學習,在要求完美的同時,必須考慮、意識到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狀態是否安好。😇

P.S. 其實還要感謝爸媽讓我有成長的機會!

🎵送你一首歌:#梁文音 #自然の顏 ◀︎每次對自己失望的時候聽都會豁然開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高敏小姐的低敏生活 #highlysensitivepeople #highlysensitive #highlysensitiveperson 

#sensitive #hsp #高敏感的天賦 #高敏感是種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