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原諒一個人,也是和自己和解。

1 / 1


JK Rolling

第三集的哈利波特一開始便不太平靜,在暑假時哈利以簽署去活米村的家長同意書為條件,和自己的阿姨姨丈達成協議,在他的瑪姬姑姑來的期間極力隱藏自己是巫師的事實,接受大人們給他的「少年慣犯」的稱號,本來一切順利,但是在最後一頓晚餐,瑪姬姑姑狂妄的批評哈利的父母,導致他控制不好魔法,不小心讓瑪姬變成一顆氣球飄上天空!哈利也因此離家出走,最後在魔法部長的幫忙下先住在斜角巷的飯店,後來也和好友榮恩妙麗在斜角巷相遇,還意外得知了在魔法和麻瓜世界都被通緝的逃犯天狼星布萊克和自己的關係密切!也讓日後的學期生涯變得危機四伏。

這集的故事中常常圍繞著爭執和原諒,不論是榮恩妙麗的爭執,或是哈利得知背叛父母的好友後和他的爭執,都是這次故事的重要橋段,當中我覺得很原諒的想法很值得一提。

                                                                                                                                        

                                                                                                                                         

究竟原諒的定義是什麼呢?原諒的意義又在哪?榮恩和妙麗的合好是因為妙麗的情緒崩潰,終於說出了自己的愧疚,榮恩才釋出善意,但感覺在好久之前他就只是在等待一個道歉,而不是真的還耿耿於懷,真的啊!好多時候我們都只是還在跟自己賭氣,覺得自己受了委屈、非要一個道歉不可,但是我們又怎麼知道對方不是如此呢?與其讓兩人的關係一直僵持不下,不如先跟自己和解,敞開心胸的承認自已想要原諒對方吧!畢竟爭執只會來自互相在意的雙方,才不會發生在漠不關心的人身上呢!

當然除了朋友間的爭執以外,還有一些陳年的仇恨有關於哈利父母的死亡,當決定權交在哈利手上時,他並沒有讓爸爸的兩位老友動手殺掉苟活多年的背叛者,只說了:「我不認為我爸會希望自己的老友變成殺人兇手。」也許這稱不上是一種原諒,但在他能做的舉動中,最善良的一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我們都還停留在某一種爭執當中,不論是跟朋友、跟家人、甚至是跟自己,不管這樣的矛盾停留在心中多久了,我們都該學著跟自己和解,繼續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