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律禁止種大麻,但在七味粉裡,大麻與罌粟竟是原料之一?

1 / 1




你知道嗎?日本料理中常見的七味粉,成分竟然含有許多國家都禁止的原料。



七味唐辛子(しちみとうがらし),簡稱七味、七味粉或SHICHIMI,是日本料理中一種以辣椒(唐辛子)為主材料的調味料,是由辣椒和其他六種不同的香辛料配製的。



七味粉跟五香粉一樣有多種組合變化,並沒有規定要用哪「七味」,有的會放到八或九種配料,各個廠商會使用不同材料調合,創造出自己獨特的產品。



主要材料包括:紅辣椒、花椒、山椒、陳皮、芝麻、生薑、海苔、芥子、油菜籽、紫蘇和火麻仁等種類。



其中的「火麻仁」與「芥子」大家可能比較不熟悉,原來它們就是大麻的種籽與罌粟的種籽!



📍火麻仁

其實就是將大麻的種籽(Hemp Seed) 去除外殼後,再經過炒熟處理而成;因營養成分高,大麻仁被視為一種健康食品,甚至也可作為中藥。不過因大麻在許多國家是管製藥物,用於生產大麻籽的品種,一般是食用大麻或工業大麻。



📍芥子

這裡的芥子並非芥菜種籽,而是罌粟的種籽(Poppy seed)。沒錯,就是那個果實汁液經加工處理後能製作成毒品鴉片的「罌粟」。其實罌粟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原粒或經研磨後作為調味料使用的歷史並不短,在地中海、中歐、印度和伊朗地區的菜餚中,都有添加罌粟籽的食譜,包括麵包、蛋糕及餅乾甚至糖果都能加入。不過,罌粟籽還是含有少量的麻醉性物質「生物鹼」,目前仍有禁止使用的國家。



雖然七味粉走向了國際,但國外販售的七味粉和日本國內的並不一樣。原因是七味粉裡的這兩個配料,也就是芥子(けし、ケシの実),指的是罌粟籽,跟火麻仁(おのみ、あさのみ),指的是大麻籽,雖然罌粟籽不是每家都會放,但是火麻仁是每個日本產七味粉必備的配料喔!!!



你可能會疑問,為什麼我們看到的七味粉配料標示中沒有呢?



這當然是跟各地的法律有關了。因為不同國家對這兩種產物的規定不一樣,所以日本對外會生產不含它們的七味粉。



那日本國內就允許這種「毒品」存在嗎?



實際上這是一種誤解。用作毒品的是大麻的印度亞種Cannabis sativa ssp. indica,而分布於東亞的原亞種ssp. sativa含四氫大麻酚極少,種子本來就是用於榨油和食用的。七味粉用的就是後者的種子。但是囿於一些國家的規定,才進行了改變。罌粟籽的情況類似。我國的《關於加強罌粟籽食品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了罌粟籽僅允許用於榨取食用油脂,不得在市場上銷售或用於加工其他調味品。



這樣子大家知道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