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無差別愛人|感到施比受更有福

1 / 1

今年二月以來,參加「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的講座,從參與提案,整個過程的全部行程走一圈,歷經提案徵選、落選、透過媒合、成為「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的外星語團隊成員之一,這一路走來,讓自己感受到人間有愛,為了讓社區更好、讓人們更好。

記得剛加入時,自己一無所知,透過一場團員間真情談話,說明自己為什麼想投入自己想要做的領域,我聽到外星語團員的提案發起人的話,當場感動不已,她述說:「她是個越南新娘,嫁來台灣,一個中文都不會說,她透過自學,成了通譯人員,在仁愛醫院,當了16年志工,幫越南看護工翻譯,那些看護工想要學中文,她就教她們認字,透過實驗計劃可以幫助到她們,因此這個提案就產生了。」

我聽到了她的大愛,為了同胞的努力,我們都受到感召,為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尤其看到一個新聞,有一位長者生病,家中的越南看護工,根本無法立即把長者生病的情形用中文說出,造成長者的病情更嚴重,當時這新聞對我們的團隊,深具鼓勵。

一個想法,轉變成一個行動,ㄧ個具體實行的課程,真的不容易,若非以愛為出發,犧牲自己的時間,為了排定課程,大家不厭其煩的調整、測試、模擬演練,無償的付出,無差別愛人,真的是所有團員凝聚力的展現,另一個團隊也令自己感動落淚,老老相伴團,團員ㄧ個70歲,另一個72歲為長者煮共餐,即使手受傷,仍完成這個任務,尤其完成銀光閃耀共伴糰料理手繪本,我真的也落下感動的眼淚。

對這些八、九十歲的長者,幫他們生命中最懷念的食物,再一次的創造出,自己真的好感動,對這些素眛平生的人,願意付出心力,沒有酬勞也甘之如飴,這愛人的心,真的值得敬仰。

過去一直沒有接觸公益提案這領域,經過這些日子的參與,發現原來愛就是身邊,忘不了參加提案時,那些提案者想讓心中的愛,成為褔田的養分,說的聲淚俱下,讓我從旁觀者的角色,轉换成實踐者,真的感謝有機會讓自己深刻的了解。

我們外星語團隊《越來悦好》五堂課,最後一堂課,心靈輔導課,由我帶領越南看護工們,好好認識心情的中文字及引導她們把内心的故事,說出來,當時越南的疫情非常嚴峻,她們心裡都非常擔憂越南家鄉的家人,送她們希望福卡,希望能撫慰她們心靈,即便在線上大家仍真情流露,真的讓我們團隊全體同仁感動不已。

當實驗課程結束,但對我們而言,仍是進行式,我們的愛,越南看護工都感受到,也回饋她們的認真,讓我們繼續為愛而行,我們的愛,也讓台北村落之聲的編輯看到,邀請採訪大家的提案採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採訪,讓我們回溯這些日子,辛苦的付出,也長出甜美的果實,ㄧ切的努力,讓我們更想充實自己,貢獻我們的心力,讓愛傳下去,感謝彼此的合作,大家完全的配合,不分彼此,真的超夢幻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