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修完的課題,就讓生命再教你一遍

1 / 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種人:

極度相信真命天子/女的存在,平常身邊再多人對他示好都沒有用,但當遇到自己的理想型就變的奮不顧身,即使對方已經擺明著是個渣男/渣女,也仍然要讓自己摔個一身傷,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和梁靜茹借了勇氣,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繼續與對方糾纏,旁邊的人怎麼勸退都沒有用,所以最後只好看著朋友玩火自焚…。更慘的是,好不容易擺脫這一位,遇到了下一位又再把上面的循環重播一遍,朋友們都不知道該說是他的命運悲情,還是其中另有蹊蹺了…。

每當和身邊朋友聊起這種狀況時,我都會和他們說:

生命有時候真的很奇怪,如果你這關沒過,那下一次他就會要你再學習一遍,直到當事人學會為止。

當然這是一種比較浪漫的說法,但如果去探究其中的原因,還真的可以找出一些端倪。

列出三種可能的原因與參考解法

  • 第一、對方身上有你想要的價值

雖然理智上知道對方對感情不忠,但可能因為外表的皮囊很好看、因為對方身上有領導魅力、因為對方很優秀等等其他沒有寫到的原因,而讓自己繼續待在關係中。他們所求的,是和對方在一起後,所能沾附上些許光環和好處,好讓自己缺少的這一塊,也能有些填補。

這時候應該要去看:「為什麼對方身上的這個特質,會讓我如此的著迷?」比方說對方長的很帥之所以吸引人,可能是因為認為自己長得不好看而自卑感作祟,所以認為如果跟長的很帥的人在一起,自身的價值也會跟著提高。

但我們心裡其實都明白:把自我的價值仰賴在他人身上,是多麼可怕的事情,等於對方拿到了權力可以決定「你是誰」,但我們不是應該由自己決定自己是誰才對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第二、非理性的信念

對這個世界或社會存在著一些非理性信念,所謂的非理性信念,就是指信念中存在著不符合邏輯、不合理的假設,比方說「我覺得全世界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愛我」這類根本不可能達成的想法就是一種非理性信念。有些人時常在感情中設定好自己的理想條件,一旦遇到對方符合,就認定對方一定是那個「對」的人,所以即使已經相當多證據擺在眼前了,也仍然拚了命要追到他。

這時可以透過和朋友聊天,去找出自己的非理性信念,並且將自我的信念調整成較為合理的想法。要找出這些信念並非難事,重點反而是在自己的價值觀是否願意改變,若不願意改動,那朋友苦口婆心的說再多也可能是白費力氣

而找到非理性信念後,還可以再去探尋這個非理性信念,背後的原因究竟為何。比方說:

A:「我覺得這個人一定是我的真命天子。」

B:「為什麼他一定是?」

A:「因為他很有領導魅力。」

B:「為什麼有領導魅力就是真命天子呢?」

A:「因為我覺得有領導魅力的人通常事業都滿成功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為什麼事業滿成功的就會是你的真命天子呢?事業成功對你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A:「因為事業滿成功的,就可以給我一個安穩又幸福的家阿!」

依此邏輯繼續往下深聊,有時就能發現卡住自我的根本原因。

其實很多時候局外人可以很快釐清「事業成功=安穩幸福的家」就是一種非理性的想法,但當事人往往因為深陷其中而不知所以然,所以就需要身邊的人循循善誘般的一層一層往下問,可能才知道根本的原因為何。

  • 第三、過往成長軌跡

過往成長經驗讓當事人缺乏安全感,或因為有些親子的議題為解(未竟事宜),而認為一旦自己離開了這一個人,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下一個那麼好的人,或者就失去了依靠的浮木,而在關係中來來回回徘徊許久。

什麼叫做未竟事宜呢,簡單來說,就是泛指所有人生中想完成、該完成卻未完成的事情,就叫未竟事宜。有些學者認為這樣可能會使當事人卡在過往的經驗或情緒中,而遲遲無法向前,且在該議題完成以前,會一直不斷的遇到相似的問題,直到該議題被結束為止。

比方說一位從小缺乏父親陪伴的人,可能會不斷地想要尋找一位「看起來能給予父愛」的男生,但到頭來也許發現對方其實已經有家室,而不明不白的成為小三,卻又因為相信對方真的會和正宮離婚,所以選擇不離不棄。又或者發現在相處後,才發現對方沒有想像中成熟,而灰心喪志的繼續尋找下一位,直到自己的這個議題被解決為止。

遇到這種狀況,就要回頭解決或療癒自己過往的議題。在完形心理學中的空椅法,就時常被拿來處理未竟事宜,讓自己與假想的對象、人物對話,來把心中想說的話或事物完成,以解開過往的心結,好讓生命可以繼續向前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章只是介紹空椅法,但詳細的過程與操作流程,還是要請讀者前往專業諮商場所喔!)

以上雖然我們打了好幾個原因,但其中細節當然需要與當事人聊過以後才會知道。但不管原因究竟是什麼,如果我們不願去面對他,就依然會不斷的遇到類似的人。

所以說學不會的功課要繼續學完,直到學會為止,這種說法其實也很實際,因為我們每個人活在世界上,就是來修行的,不斷的提升自己直到變的更好。

雖然今天舉的例子是愛情,但其實在其他方面的問題也是如此,舉凡親情、人際溝通、情緒涵養、工作求職等等,都是不變的道理,只要我們不去面對處理,議題就會像隻變形蟲那樣,換個方式又回到你的身邊,到頭來發現問題的根源其實都長的一樣,只是面對的人不同而已。

你的人生功課是什麼呢?讓我們在這條辛苦的修行路上,繼續發現問題並且學會修正他吧!別忘了,其實我們也都正在面對不同的挑戰和議題,所以修行的路上一點都不孤單喔!

#生命課題 #心理學 #心理 #對方身上有你想要的價值 #非理性信念 #過往成長軌跡 #渣男 #渣女 #相信真命天子天女 #人生 #感情 #為什麼總是遇到渣難 #所長說心理 #課題 #沒修完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