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牽夢縈的味道|外婆的蘿蔔糕

1 / 1

小時候住在外婆家,過年真的很有年味,那個年代,過年所有年菜全部都自己手作,連蘿蔔糕、年糕,全是外婆做的,當然還有ㄧ票女兒幫忙,外婆生了6個女兒,1個兒子,那時還住在三合院,過年全員到齊真的很壯觀。

那時的我,看著大人忙進忙出,每每想跟大人ㄧ起,都被大人趕出廚房,只能和哥哥及表弟妹們ㄧ起在曬穀場廣場上玩,我們隨時都注意廚房的ㄧ舉ㄧ動,尤其蒸蘿蔔糕時,那陣陣香氣,炊煙裊裊的畫面,還深刻腦海,外婆剛做好的蘿蔔糕總會先讓我們這些小朋友吃,東西ㄧ端出來,馬上就像蝗蟲過境,吃的ㄧ滴不剩,就是那個味道,這輩子也沒有機會再嚐到。

和外婆的感情非常好,因為我和哥哥小時候都是外婆帶大,爸媽在台北上班,我們和外婆住了ㄧ段時間,之前的動畫【魔法阿嬤】,我看得時候,都會想起小時候住在三合院的種種回憶,還記得外婆養了好多的鴨子和鵝,我好怕鵝,那時我還很小,那鵝像龐然大物追著我,我總被鵝嚇哭了,那時的鵝超級神氣的走在鄉間小道上,即便現在,這畫面仍有時會出現在夢中。

我小時候不喜歡吃蘿蔔,但非常奇怪,這蘿蔔糕卻是我的最愛,剛出爐的蘿蔔糕已經令人難以抗拒,,尤其當外婆把蘿蔔糕的外皮煎的酥脆,裡面卻綿密有彈性,加上外婆特調的醬料,這個味道,讓我無法接受別人做的,外婆離開後,也成了絕響,真的只能在夢裡回憶。

看到這社區活動|懷念的味道,又想起和外婆的歡樂時光,那是小時候最開心的時侯,尤其外婆的蘿蔔糕總叫我魂牽夢縈,思念這簡單卻懷念的味道,外婆已離開我五年了,永遠忘不了,她臨終前等候著我,直到來到她的病榻,她才安心嚥下最後一口氣,每每看到蘿蔔糕,就會想到外婆,心裡就浮現那方形蒸籠上的蘿蔔糕,香味四溢的好味道,這傳統的做法,現在已不復見,也隨外婆走入歷史。

這些年,長輩逐漸凋零,許多老店也走入歷史的迴廊,許多的好味道真的都成了回憶,找尋記憶的味道,那種滋味讓人感動,讓人忘不了,每一口都是故事,每一口都是懷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