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蒂の心理學專欄—「同理」建立在從他人角度出發

1 / 1

「同理」一詞並非從自己角度思考 ,而是以認識對方的角度出發。當同理遍佈在關係與生活中時,可以與對方建立很深的連結。透過眼神去理解對方,並從重大事件或是微小生活去覺察對方。

.

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很同理對方,在傾聽後給予對方建議時都以「自我」立場為基礎,告訴對方該如何做,而忽略了這些建議對自己來說很容易,但對於對方來說是相當困難的。

同理的初衷是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對方如何做才是最好的。

.

一開始我也以為自己是個能夠同理他人的人,直到某一次與另一半談話過程中,他的一句話使我警覺到自己或許不是個那麼有同理心的人。

「你說這段話的時候,其實很沒有同理心」像針扎進心裡的一句話,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言論。我能夠傾聽並給予建議,但這都是建立在「我認為這很容易」的情況下,久而久之便會養成「自以為是為他人著想」的習慣。那些個人認為容易的事情,並不必然能夠適用在對方身上。

因此,當他人求助於己時,要試著從個案的能力、身分、特殊情況加以衡量,才能避免在無形中傷害他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fair.y_foodie 🌹

#凱蒂の心理學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