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我的一篇文章 | 妳一定會好起來的

1 / 1

看到 @蔡艷秋 寫的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她文中一段文字「我握著她乾枯的手,淚都決堤了,這一綁,也讓她手萎縮的更嚴重,她想拉拉棉被都變的很困難。」我的眼眶就不自覺濕了,這畫面如此清晰,身為照顧者,心裡的壓力,是如同一塊石頭重壓心底。

記得婆婆中風時,我的過兒才三歲,還有一個女兒,這一天,我永遠無法忘懷,全家人全在醫院,而自己把孩子們帶在身邊,我當時是望著窗外,不知醫院現在到底是什麼情形,心裡很緊張,但又不能表現出焦急會把孩子嚇到,那時婆婆在醫院住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家裡没有多餘的空間請外勞,但是公公又不忍心送婆婆去養護中心,他不想落人口實,他的確非常疼愛婆婆,於是那個崩解我靈魂的起點,就從這兒開始慢慢侵蝕。

公公與婆婆租屋在醫院旁邊,我每天送孩子去上學後,直接去婆婆租屋的附近先買好菜,在去婆婆那裡,幫他們把食物料理好,下午我會和公公帶婆婆去醫院復健,因為婆婆無法自理,我一個人根本無法扛起婆婆,當時的自己太年輕,常常心情低落,我為什麼才30初就要面對這些事,我的同學還在玩樂,而自己每天像陀螺一樣旋轉,每天把婆婆身體擦拭乾淨,把他們一切打理好,才跟先生回去自己的家。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中風復健黃金期,婆婆依舊亳無起色,我焦急問老師:「為什麼婆婆都做一樣的動作。」老師無奈的回答我「不會走,怎可能會跑呢?」我這麼認真的幫婆婆做復健,每天每天過的比外勞還艱辛,我期待婆婆一定會好起來的,我不斷的催眠自己,婆婆她一定會好起來的,時間無聲無息的過去,我的公公開始整天,在我的耳邊說 :「他一定會比婆婆早離開人世。」我心想這不是你當初的決定?他整天憂愁滿面,而我的心也開始的感染到那分悲情。

有一天,我一個人帶著婆婆去復健,我要婆婆認真做復健,希望妳一定會好起來的,想不到她那天,也不知怎麼了,她竟然用手指甲往我的手掐下去,像被螃蟹夾住,手臂上出現一道血痕,那疤痕至今還存在,我的眼淚再也不聽使喚潰堤,我開始害怕,我的人生是黑暗的,老公因為一個人上班,兩個老人家又都無法配合,他的肝指數爆增,兒子是過動兒,女兒真是我當時的好幫手,但整個家已經偒痕累累,我貼心的女兒,也因為自己甲狀腺亢進發病,成了我情緒出口,造成她心理的缺口。

分崩離析就要岌岌可危,我還没結婚時,連蛋炒飯都煮不熟,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人,現在因為環璄所逼,素菜及一般料理都已快速上手,其實我不想有機會讓婆婆有理由對我說教,因為我婆婆還没中風前,非常強勢,所以我只想我把自己本分做好,老媽都是這樣教,公公後來開刀,我們當時租的房屋同一棟剛好有一間養謢中心,婆婆後來就住在那裡,感恩當時的老闆娘及看護們對婆婆都很友善,不過婆婆也不是省油的燈,她不是會白白被欺負,因為她没有喪失語言能力,如果没有語言能力真的容易被忽略。

我意識到未來的困難,明白公公婆婆的他們的狀況,我的決策由我決定,我的未來不能停在這兒,我讓公公去美國小叔那兒養身體,硬生生將他們分離,才順利讓婆婆習慣在養謢中心的日子,一佪決定引發的效應,在當下是無法去估計,雖然有時會想,如果重來會如何?但時光一去不復返,那時我讓大家的嘴閉上,是因為這所有一切都自己在做,在父母身邊,真正了解父母的需求。

老天爺還是很愛護我的,在我最脆弱時,派出我的小天使支持媽媽,在我最需要工作時,派出貴人拉我一把,在我最消極時,派出好姐妹,助我一臂之力,這些事成了我心中的養分,想要什麼人生要自己給予,因為曾經的失意,我特別易感,但也特別堅毅。你能相信我在重返職埸之前的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從未午睡過,只因我怕回到職埸,會不習慣,當心裡放棄時,一切都會如自己所願,真的不可能發生,我一直相信著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轉眼婆婆中風就有十四個年頭,現在的她,退化像個孩子,每次我去看她,她總是問我,給她帶了什麼好吃的,我在這些年遇到的事,讓自己心態逐漸老化,我面對的人,都是年紀大生病旳長者,無形之中,把自己的心也磨損耗弱,經過這些時光的抒發轉念,讓自己慢慢甦醒,逐漸回復自己真實的自己。

那天把寫好的心經,分別送給婆婆和生病臥床的一位阿姨,希望防疫期間陪伴她們孤單的心靈,如同作者所說調整了一下心情,把窗簾打開,陽光也照耀了進來,也許身心受困又如何,愛是唯一讓妳想活下去的動力,因為婆婆,我真的感受更深,平安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