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解禁一天就減持!這8家科創板公司股東套現近68億

1 / 1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24日電(吳亦涵)7月23日,部分鎖定一年期的首批科創板首發股份、機構配售以及戰略配售股份迎來解禁之後的第二天,首批科創板公司“減持潮”出現了。

  據中新經緯客戶端統計,截至發稿時,共有光峰科技、新光光電、樂鑫科技、瀚川智能、沃爾德、西部超導、嘉元科技、容百科技8家科創板公司發布股東減持計劃。以7月23日收盤價計算,上述8家公司股東減持金額達到67.92億元人民幣。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儘管對於市場而言,限售股解禁並不會帶來明顯衝擊,但是對個股而言,限售股解禁給了資金離場自有選擇權,當遇到有公司股東減持意願較強時,則會對該公司的股價造成短時衝擊。




  資料圖中新經緯熊家麗攝

  有股東套現收益最少翻一倍

  從股價表現來看,近日以來,上述8家科創板公司的股價均走出了震盪下跌的行情,8家公司股價均較各自股價最高位時出現了35%以上的回撤。儘管如此,截至7月23日收盤,上述公司的最新股價仍全部高於其發行價格。

  其中,樂鑫科技上市至今的股價漲幅最高,達到116.15%,也就是說,若僅以發行價來進行計算,則樂鑫科技股東此次減持的股份最少也能實現翻倍的收益。公告顯示,此次減持樂鑫科技股份的,為公司第三大股東Shinvest Holding Ltd,該股東擬減持不超過公司總股本3%的股份。

  從業績表現來看,Wind數據顯示,https://manlion.com.tw/目前共有4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的業績預告,均預計淨利潤將出現大幅下滑。

  其中,嘉元科技預計淨利潤下滑60.89%-73.06%、容百科技預計下滑47.75%-65.17%、光峰科技預計下滑74.53%-83.02%、新光光電(公司同時預計上半年將出現虧損)預計下滑181.61%-197.16%。

  而從2020年第一季度的表現來看,上述8家公司的淨利潤全部出現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為瀚川智能,該公司主要從事汽車電子、醫療健康、新能源電池等行業智能製造裝備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及服務,今年第一季度淨利潤下滑幅度達到1261.56%。

  西部超導股東減持比例高達14%

  在8家被股東減持的科創板公司中,西部超導被股東減持的股份比例和股東減持金額均居首位。

  西部超導公告顯示,公司股東中信金屬、深創投、陝西成長新興及陝西成長新材料計劃減持合計不超過14%的公司股份。若以7月23日的收盤價計算,西部超導在上述8家公司中的市值最高,為149.68億元,被股東所減持的金額達到20.96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西部超導主要從事高端鈦合金材料和低溫超導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我國航空用鈦合金棒絲材的主要研發生產基地,生產的高端鈦合金主要用於航空領域,包括飛機結構件、緊固件和發動機部件等。公司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的淨利潤增長率分別為14.63%、-13.16%。

  在減持西部超導的四名股東中,中信金屬為西部超導的第二大股東,目前持有西部超導15.56%的股份,該股東表示減持係為了補充公司運營資金。

  中新經緯客戶端發現,在上述8家公司此番宣布減持計劃的股東中,大多數為投資機構,其中也有少數為自然人股東,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擬減持沃爾德的5名股東中,除了兩家投資機構之外,還有3名為沃爾德公司的董事及高管。

  沃爾德公告顯示,公司董事兼副總經理唐文林,公司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李樹輝、公司監事會主席張宗超擬合計減持不超過1.98%的公司股份。

  Wind數據顯示,沃爾德主要從事各類高端超硬刀具和超硬材料製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應用於消費電子、汽車製造、工程機械、航空航天、能源設備等行業。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的營收分別下滑2.76%、20.18%,淨利潤分別下滑9.47%及22.39%。

  如何看科創板公司的解禁與減持?

  7月22日,科創板開市滿一周年,首批25家登陸科創板的公司上市也滿一周年。當日,這25家科創板公司共有31.47億股股份解禁https://manlion.com.tw/,解禁總市值超過1800億元。而7月23日公佈股東減持計劃的8家公司,位列上述25家公司的名單之中。

  而僅僅解禁一天,8家科創板公司就發布了股東減持計劃。對此,不少投資者擔心減持的消息將導致相關個股股價應聲下跌,而大批科創板限售股的解禁或也將使得市場行情整體承壓。

  中信證券指出,在7月22日解禁的科創板公司股份中,創投資本浮盈豐厚,減持動力較強。對於個股而言,限售股解禁給了資金離場的自有選擇權,當遇到股東減持意願較強時,會對股價造成短時衝擊。該機構認為,投資者可以從四個方面來判斷解禁對個股股價所帶來的影響:

  一是看解禁市值、解禁數量及所涉及的股東數量。一般來說,解禁市值越大,解禁數量越多,涉及的股東數量越多,則股價所受的壓力就越大。

  二是看限售股持有人類型。總體來說,限售股分為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定向增發機構配售股份、股權激勵限售股份等類型,投資者可以通過換位思考持有人的減持慾望,來預估解禁的衝擊力。

  三是看解禁收益,一般來說,現價較成本價漲幅越大,股東減持動力可能越高。不同限售股解禁收益也不一而同,其中原始股的成本價通常要遠低於市場價,相關股東的減持動力越高。

  四是看市場環境,股價短期走勢容易受市場情緒影響,所以市場低迷時投資者可能會被負面情緒傳染,亦或比較敏感,一些風吹草動都可能被放大而引起股價下跌。

  不過中信證券認為,從市場層面來看,因為股市並不是受單一因素所左右且股票解禁並不意味著股東可以隨意減持等原因,解禁對於市場而言並非洪水猛獸。

  中信建投則認為,本週(7月20日-7月26日)投資者需要格外注意首批科創板解禁。由於此次解禁的科創板公司行情漲幅可觀,相關機構和股東方浮盈較大,機構的減持意願或較強烈,短期內會對科創板形成較為明顯的衝擊。

  不過該機構同時表示,本次解禁帶來的衝擊將是短期的,2010年創業板也曾出現集中解禁的情況,隨後市場行情走出V型反轉;此外7月份過後,科創板市場解禁規模相對減小,對市場行情的擾動幅度也相對有限。預計本次解禁前後的行情與2010年類似,科創板將帶動大盤繼續向上行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