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標示:星星多不一定比較厲害!

1 / 1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有越來越多新興的保養品牌,他們的防曬產品已經沒有以往常見的【SPF50/PA++++】,而是用【SPF50/★★★★】取代。

但是,【★★★★】是什麼?【★★★★】等於【PA++++】嗎?

先說重點,它不是測量 延緩曬黑的時間 ,更不是測量絕對的UVA防禦力。

所以,它無法等於【PA++++】,更無法與【PA++++】換算!

【★★★★】是什麼?

它是Boots Star Rating,測量UVB與UVA的防禦力的比值,不是防禦力的絕對數值 ;當然,也不是 絕對的UVA防禦力 !

檢測與計算結果如下:

當UVB與UVA的防禦力幾乎相等,就可以獲得五顆星星【★★★★★】。

但是,五顆星星不一定UVA防禦力越好。

怎麼說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往數學問題去思考就明白了,打個比方好了,有ABC三款防曬乳,他們的UVB、UVA防禦力分別如下:

A防曬☞UVB防禦力是5,UVA防禦力是4

B防曬☞UVB防禦力是10,UVA防禦力是8

C防曬☞UVB防禦力是10,UVA防禦力是6

小朋友都知道,單看UVA防禦力的話,答案一定是B產品>C產品>A產品

接著━

以下用Boots Star Rating的規則粗暴計算(非實驗)

Boots Star Rating的計算方式就是計算UVB/UVA的比值,就是用UVA防禦力去除以UVB防禦力

所得到的數值如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防曬是5:4=0.8

B防曬是10:8=0.8

C防曬是10:6=0.6

AB防曬的比值都是0.8,所以星星數就會一樣,都獲得四顆星【★★★★】。

但是,C防曬只有0.6,只能獲得三顆星星【★★★】。

比較星星數量的時候,C防曬反而輸給A防曬了,但是B防曬仍然是第一名!

結論就是,要比星星數的話,C防曬最差;要比實際的UVA防禦力,A防曬才是最差的!

再來━

既然星星數量是UVB與UVA防禦力的比值,【★★★★】代表的是0.8的比值,然後SPF50是UVB防禦力。

能不能用SPF50與【★★★★】倒回去計算出UVA防禦力(PPD數值)?

比如說0.8 x SPF50 = PPD 4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答案是不可以!錯得離譜!差太多了!

怎麼說呢?

因為SPF50是人體測試,而【★★★★】是薄膜測試,這之間的 誤差值太大 了,有多大,5倍10倍都有可能!

比如說,在薄膜測試中,檢測出來的UVB是SPF 50,而UVA是UVAPF 40,所以能得到0.8的比值,也就是【★★★★】。

但是,在人體測試所得到的PPD係數可能只有PPD 8,也就是【PA+++】。

最後,無論是【★★★★】,還是【PA++++】,都要完整覆蓋,並且2小時補擦一次,才能有效預防曬黑。

-

☟☟☟了解更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預防曬黑的檢測與標示

防禦UVA的防曬係數

薄膜測試UVA的模糊地帶

來找我玩嘛!

部落格|我的網站有許多關於正確保養的知識唷~

Instagram|這裡全都是我的假掰照片

facebook|這裡是我和讀者聊天打屁的地方

臉書社團|來找我喇賽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