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知識》想保養卻老是過敏?知道元兇減少刺、痛、癢!

1 / 1

是不是常常一時興起,試試換朋友口中「好用保養品」卻讓自己的臉又痛又癢?怎麼回事?讓我們今天討論「敷面膜」。

⚠️為什麼敷面膜老是過敏?

這個問題可能是很多人的疑問吧...(包含我😩)我的皮膚屬敏感性(我的皮膚科的醫師說的)因此無論是屬於小刺激的護膚(杏仁酸、淨膚雷射)甚至只是擦一些帶點水楊酸的產品都會小小發癢...所以美白產品我從來沒擦過、做臉也都是要去皮膚科、專業醫美不敢亂找店家。

↑提醒:大家要找合法又有認證的店家才保險喔!

這樣的敏感肌膚,面對敷面膜也是一門大大學問!

今天就想來找找資料分享一下過敏的幾個可能性,也許可以幫助自己也幫助大家!

⚠️『遵守時間的重要』

在敷貼片面膜的時候,其中的水劑會在皮膚的表面形成一層水膜,這層水膜有一定的張力、壓力,會施加給皮膚,導致皮膚比平時承受更多的壓力。長時間負壓吸收的情況下,皮膚就很容易發悶和微癢。這種壓力若是經常施加在臉上,容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發炎反應。因此面膜布還沒乾或是還有好多「精華」沒被吸收,不要貪心,遵照指示10-15分鐘就可以拿下面膜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香料很可能是大元兇』

美國一項2000人的研究顯示,香料是最容易引起過敏的保養品成分,占過敏原前一、二名,過敏機率達 11~12%;等於10人中有1人就是香料過敏!可以記住單字「FRAGRANCE」,他代表香料、香精、香味等。

⚠️『防腐劑的入侵』

目前甲醛類防腐劑在前20大過敏原中就占了4個,使用到防腐劑產品,過敏比例大約 1~2%,其實也算高的喔!100人就有1~2人是因為防腐劑過敏。

以下為最容易致敏的防腐劑依序為:

  • Quaternium-15
  • Bronopol
  • Germall
  • DMDM hydantoin

另一種常見的對 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 在歐盟已經禁用!特別的是,台灣是這一兩年才開始規範...

一般來說最常加入的防腐劑為⚠️MI⚠️MCI 防腐劑(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但現在已經有立法不能加入會持續性待在皮膚的產品,不過若是護髮產品就可以(就是會立即洗掉的),並從2018年4月1日開始,不在規定(69項防腐劑)當中的防腐劑,不能再生產於化妝品中或嚴格規範含量,因為大家都知道‼️防腐劑會導致乳癌‼️但是,⚠️請注意喔..2018年4月1日前生產的產品是可以繼續販售的(到底是什麼奇怪的放寬政策?😡)所以會看到很多面膜產品開始狂促銷....(⚠️⚠️⚠️偶爾因貪便宜買面膜的我們一定請看清楚!)

⚠️『面膜布材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膜布有許多種類,目前市面上大多都是短纖維(不織布)組成。越短的纖維對於皮膚的刺激越大,更容易產生搔癢與不適。有時候這種搔癢會讓人以為是過敏;也有纖維較長的布,但相對成本也就會比較高反應在價錢。或是更好的生物纖維(很像人工皮那種),就更適合敏感肌!不過~生物纖維有陷阱‼️那就是「防腐劑」‼️

⇡⇡⇡⇡因為生物纖維是用細菌培養,因此在防腐劑的使用上更複雜⇡⇡⇡⇡

⚠️『自己是否使用不少激素類產品』

激素類產品,就是有時皮膚科會開的類固醇之類的~對於治療一些皮膚症狀十分有效!但是若自己胡亂使用,停用後可能會導致皮膚對於其他天然的產品有排異反應喔,所以一定要遵照醫生指示!(‼️也可以詢問醫生自己是否有使用激素類產品藥物)

⚠️『春秋季節換季間』

基本上,皮膚過敏這個問題出現在春季秋季的可能性很大,但常好發於低溫氣候時,會特別乾癢!但其實夏天也會喔!因為某些人的皮膚,在夏天過度流汗時,其實也會造成過敏症狀~如果在這些時候你敷面膜的話....就容易感到刺痛與不適!!!

⚠️『正常皮膚排異反應』

其實‼️皮膚排異反應是「過敏」的意思,不過為什麼要加入➜「正常」?排除掉皮膚受傷(曬傷、痘痘傷口、或是其他傷口)若是你是不常化妝的人或是長期使用同一種牌子保養品,甚至是因為面膜停留時間太長,都會導致正常的排異反應(過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像我只要停留時間太長就會過敏⇡⇡⇡⇡

最後還是要說,敷上面膜後,如果立刻覺得臉部刺、痛、癢?代表面膜某種成分刺激皮膚,一定要立即拿下!

➜若不是上述原因,也可能是因為面膜含有:

❌酒精

面膜添加酒精,使水分快速揮發,可以讓水不容易滴下來,賣相更好。

❌美白或抗痘成分

美白面膜中的乳酸、果酸、傳明酸、麴酸、熊果素等,及現在最夯的杏仁酸,因為可去除角質,臨床上常被發現對皮膚產生刺激、過敏現象。另外,具抗痘效果的水楊酸,也被發現可能引發皮膚刺激、敏感。

❌精油

不論精油或植物精萃,成分均很複雜,對皮膚的安全性及效果也缺乏完整研究,添加成分愈多,等於讓肌膚負擔更多風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丙二醇

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可使皮膚保濕,可抗菌, 減少防腐劑用量。不過對皮膚可能具有刺激性,敏弱肌膚宜避免此成分。

❌乳化劑

有些面膜上的液體是白色乳霜狀,含水與油。含PEG類乳化劑較刺激,市面常見的Tween(聚山梨醇酯)即屬PEG類乳化劑,敏弱肌可避免使用。

最後,若真的不知道原因?

也可以將產品拿去皮膚科詢問醫師!是否過敏與面膜有關。

I'm UUUUUna 

歌手/老師/舞台劇演員/百萬人氣部落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分享更多知識與生活給大家,若是覺得我的文章不錯,一定要按❤️讓我知道喔!

參考資料如下

參考新聞〈敷面膜敷到反過敏 遠離保養品毒害〉2014/05/31

參考新聞〈【小編爆卦】你不知道的生物纖維面膜秘辛〉2015/01/16

參考文章〈面膜材質知識+了解材質,挑對面膜事倍功半〉2015/03/30

參考新聞 〈敷面膜爛臉 香料、防腐劑害的?〉2016/03/15

參考新聞〈敷面膜保濕反過敏?專家教你避開過敏原〉2017/01/23

參考新聞〈食藥署限縮:部分化妝品防腐劑僅能用於可立即沖洗產品〉2017/02/1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參考新聞〈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6期〉2018/11/09

何芸娜 Una Ho |何老師|

動脈音樂創作歌手/痞客邦百萬人氣部落客/夠麻吉GOMAJI合作部落客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碩士,演唱與創作許多電視台連續劇歌曲,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寫了7年之後變成習慣改不掉,那就在網路上與大家一起分享音樂、藝術、與生活吧!

♥︎ 粉絲專頁何芸娜 Una Ho

♥︎ Instagram @UnaHo

♥︎ 部落格 Instagram 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

♥︎ 痞客邦部落格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